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推动乡村振兴 促进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生态保护专责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2021-09-16 15:3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作者: 昌苗苗 图片:谭建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9月15日,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生态保护专责小组(以下简称“生态保护专责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生态保护专责小组组长陈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陈亮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宾士友共同为“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生态保护专责小组”揭牌,标志着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生态保护专责小组正式成立。

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生态保护专责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陈亮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亮与自治区农业农村二级巡视员宾士友共同为“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生态保护专责小组”揭牌

  会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生态保护专责小组副组长邓超冰就《生态保护专责小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生态保护专责小组工作规则》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各成员单位与会代表对上述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简要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部署推进了一批农村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工程和行动,全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等。投入农村环境整治资金约30亿元,对全区90个县、2000余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示范项目。全区共建成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791套,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7137套。一大批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废弃物回收利用,着力解决畜禽养殖污染。2011年至今,全区共绿化村屯14.07万个,打造自治区级示范村屯15712个,基本实现村屯绿化全覆盖。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等的建设和保护,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试点工程,积极落实“河长制”,全区基本建成了40条(段)美丽幸福河湖,推动广西水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提出的“一个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总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区情,把生态环境保护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高度融合、深度化合,一体推进,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动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为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坚决扛起保护好八桂大地的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共同努力,以感恩奋进,担当奋进,加压奋进的作风,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推动把农业农村生态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是扎实做好2021年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个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加强配合,研究问题、部署工作,解决问题,日日用功,久久为功,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群众食品安全,维护群众健康。具体从以下四点加强工作: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认真落实《中共 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部署要求,聚焦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效果导向,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种植业污染防控、养殖业污染治理和农村生态系统恢复与保护“五场硬仗”,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试点先行、典型带动”,重点推进,确保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成效、展现新气象,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加强基层环境执法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环境监管执法力量,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机制。落实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确保责有人负、事有人干。创新监管手段,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APP等技术装备,充分利用乡村治安网格化管理平台,同时鼓励公众监督,实施环境有奖举报,及时发现农业农村环境问题。健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完善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压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做好群众引导、项目统筹、资金筹措、任务落实。强化村委会协助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的责任,引导农村党员带领村民参与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工作。建立调度机制、问题清单,细化年度措施,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效果到位。每月汇总工作进度报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狠抓监督考核,确保完成年度硬任务、硬指标;加强调研,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部署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韦杰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