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各民族心手相牵,携手共创美好家园

——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2021-09-17 11: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彭颖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同结石榴籽,根脉一家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总书记“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的殷切嘱托,结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2021年9月15日,自治区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北海中心”)党员青年志愿队到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东山村开展“庆中秋·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

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东山村是北海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全村237户1086人,绝大多数是壮族、瑶族。28年前,他们从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大石山区迁到北海成立该村,北海市将村名定为“东山村”,寓意“东山再起”。28年来,远离故土的民族同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指导下,与周边村落睦邻发展,携手实现脱贫致富,自身独特的民俗文化也在交融互促中蓬勃发展。临近中秋佳节,在这里与少数民族同胞们共贺节日,带去温暖慰问的同时帮助协调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对增强同胞们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共建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创美好家园的先进典范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送温暖、听民需,助力乡村振兴。在东山村委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们与村两委代表、帮扶工作队员围绕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建设任务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等要求展开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东山村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民族团结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提出协调解决的意见建议,鼓励东山村在推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同时融入自身民俗特点打造民族文化典型。深入交谈后,志愿者们为东山村壮、瑶同胞代表送去中秋的节日问候,表达了真诚祝福。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唐冠敏动情地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民族村和周边村子将更加团结奋进,不落下一人,朝着产业更兴旺、环境更优美、村民更富裕、民族更融合的目标发展。”

  

志愿者与东山村代表就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行深入交流

志愿者为东山村壮族、瑶族同胞代表送上节日祝福

二是办实事、解民忧,共建宜居家园。在座谈交流期间,志愿者们了解到当前全村只有一口水井,村民们对自建井水供水的水质存在较大担忧,但苦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烦恼后,志愿者们立即跟随村民来到自建的水井进行现场采样监测,并对井水周边环境设施提出改进建议,以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力度。“长期以来,村民对这口集中饮用的井水水质存有很大担忧,但大部分村民又舍不得花钱使用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水源,只能一直这么用着,真心希望这次能借助你们的专业技术找到问题得到改善,好让村民们安心放心。”东山村帮扶工作队员诚恳地说道。样品采集回来后,实验室人员立即对水样中总硬度、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等项目进行分析检测,力求以最快速度向村民们反馈结果,回应和解决好这件民生大事,为东山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提供最大的技术支持。

  

志愿者东山村自建水井开展现场采样监测

三是入家门、访民情,共创平安和谐。结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度平安广西建设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北海中心志愿者结合此次民族团结活动主动敲开门、进家门,与民族同胞促膝话家常、聊现状,了解民忧民盼、化解矛盾问题。河池市大化籍的党员志愿者韦业同志以熟练的壮族语言与老乡们进行亲切交流,认真倾听老乡们讲述的烦恼问题,并针对近期案件频发、花样翻新的电信诈骗事件对乡亲们发起提醒。期间,志愿者们以讲案例、发传单、贴海报等形式呼吁民族同胞们增强辨别和抵御诈骗的能力,引导同胞们积极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加强民族团结协作,共同创建平安幸福北海。

志愿者在东山村开展平安广西基层共治“电信诈骗”宣传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情感与信任,志愿者们心中加强民族团结的信念愈加坚定,帮助少数民族发展实现共同进步的决心愈发强烈。下一步,北海中心将不断加强对少数民族同胞的联系帮扶力度,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深化内容形式,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主动团结帮助各民族同胞奋力实现繁荣发展,在民族团结进步和平安广西创建工作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