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西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成果助力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09-18 10:5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以下简称“企业用地调查”)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首要任务,是扎实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的基础,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期间,根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总体部署,2018年至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广西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全区14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管理部门、20多家专业技术机构、800多人参与其中。广西企业用地调查累计完成2177个重点行业企业地块信息采集,221个样本地块布点采样,1077个土壤和202个地下水点位的分析检测,基本摸清了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和污染地块分布,初步掌握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情况,并完成全区高中低风险地块分级划定,取得了大量的成果资料。

在广西深入打好“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通过系统分析企业用地调查获得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等成果资料,聚焦重点行业企业突出环境问题,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土壤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实施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严控新增污染,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建立和完善土壤环境管理体系,提升全区土壤环境管理水平。企业用地调查成果助力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根据重点行业代表性污染物,制定、完善地方土壤污染防治技术规范。运用企业用地调查成果得出的行业企业地块日常管理重点关注的主要污染物,在量身制定区域性土壤污染物的省级重金属环境风险筛选值、风险管控技术规范方面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

二是持续做好污染源头管控,助力在产企业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和环境监管能力。运用企业用地调查成果,开展在产企业污染成因和污染源分析。深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污染防控和隐患排查,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助力全区79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三是溯源关闭搬迁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规范全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市场。结合企业用地调查成果,实施分类分级整治,科学进行治理修复和风险管控,合理确定开发利用用途。建立并完善广西土壤环境监管体系,细化从事污染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修复、风险管控/修复效果评估等单位的准入与管理,规范全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市场。

四是优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筛选条件,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运用企业用地调查数据成果及风险分级结果,优化并制定2021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筛选条件。结合企业用地调查结果分析得出的行业污染特征与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对2020年全区257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指导企业根据排查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及早采取措施消除隐患,管控风险。

五是助力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尾矿库监督管理。在企业用地调查获得的全区尾矿库数量、分布、污染防治措施、周边环境敏感目标等情况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一库一档”,深入推进尾矿库综合整治,督促尾矿库责任主体制定针对性的治理措施,防范化解尾矿库环境风险。

六是助力化工园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开展地下水质量评价和风险评估工作。基于企业用地调查成果,进一步更新化工园区(或集聚区)清单,完善化工园区内企业基础信息,进一步评价化工园区及周边地下水质量及污染状况,分析化工园区对周边敏感受体的潜在影响,积极推进地下水资源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

通过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成果运用于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广西打好净土保卫战,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