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广西以实战化练兵促执法能力提升

2021-09-18 15: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广西多个地市围绕实战练兵主轴主线,从本地执法实际出发,通过现场练兵、现场教学、现场执法,以及部门联动优化执法效能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检查和办案能力,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向纵深发展。

百色市学练结合,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开展难点领域集中执法8下旬百色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各派出机构对右江区内危险废物、社会源及核与辐射等领域进行集中检查,将汽车修理厂、医院、工业企业当作练兵场,将污染治理设施、车间厂房当做能力检验场,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传授经验指导帮扶基层执法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检查行动排查点位77个,其中汽车维修企业64家、医院等核技术利用单位13发现问题175个,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2份。开展涉铝企业实战练兵。827日,各派出机构选出3名精兵强将参加实战比武。各参赛队员随机抽选一家危险废物的铝加工企业进行现场执法,对铝灰产生、贮存、转移、综合利用或处置进行全过程检查,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则现场调查取证。这次比武与以往预先设置问题的方式有所不同查对象和存在的问题都是随机的更有利于考察执法人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调查取证本领

百色市各派出机构在平果市涉铝灰企业开展实战比武

贵港市开展比武练兵,努力提升现场调查取证能力。9月9日,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在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开展自动监控检查技能大比武,全市5支队伍共30余名环境监管执法人员参加比赛。技能大比武设自动监控现场检查、制作现场检查(勘察)记录两个环节,综合考察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移动执法设备使用熟练程度和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参赛人员在比武中积极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执法精神贯穿比武每个环节。经激烈角逐,平南参赛队获得一等奖,覃塘获得二等奖,桂平、港南、港北参赛队获得三等奖。比武活动有力地推进贵港市非现场监管执法方式,实现线上远程监控,线下执法联动的精准监管;强化移动执法终端规范使用行为;提高现场制作检查记录的效率,进一步提升贵港市生态环境执法综合能力。

贵港市参赛选手现场检查自动监控设施

崇左市开展自动监测设备学习模拟演练。92日,崇左市龙州生态环境局以大练兵为契机,结合自动监控执法专项比武活动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到龙州南华纸业有限公司和广西龙州曙辉纸业有限公司开展自动监测设备现场端实际操作学习模拟演练。在企业自动监测设备现场,第三方运维监管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对自动监测设备实际操作流程、有关技术规范等各方面进行现场讲解。通过现场教学,执法人员对照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监督检查技术指南进行模拟演练,边实际操作边学习自动监控设备现场监督检查的技巧,进一步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现场检查能力。

运维人员讲解自动监控设施、试剂等操作规程

柳州市多部门联动,强力发挥联合执法效力一是组织开展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监督执法7月起,柳州市生态环境部门与住建、交通、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动执法,组织开展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监督执法行动。监督执法以柳州市辖区内的施工工地为主,对自有、租用、借用的各类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监督抽测。在联合监督抽测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查看机械的环保信息标签、发动机形式核准号、出厂日期、机械名牌等相关信息确认其排放标准,并现场监督第三方对机械进行排气烟度检测。截至918日,柳州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抽查34个施工工地,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76台,其中不合格38台,已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不合格的施工单位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20份。二是开展养殖场专项执法检查。鹿寨生态环境局联合鹿寨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河长办对鹿寨镇龙田村委辖区内的养殖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石榴河水质量子光谱监测点附近养殖场是否在禁养区内、是否配套污染治理设施、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养殖废弃物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向环境排放的行为,以及规模养殖场排污口设置情况、废水排放是否存在偷排等。经检查,涉及的6家养殖场均未发现存在环境安全隐患或其他环境违法行为。为切实保障石榴河水质安全,生态环境部门引入水环境大数据精准监测溯源系统,在石榴河上布设了7个水质量子光谱监测点,24小时不间断连续监测水质。若石榴河水质变差,生态环境部门将立即收到预警预报信息。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监督抽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