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让百姓“吃得放心”,广西2022年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2-02-22 09:3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生态环境部门对南宁市污染地块修复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2022年,广西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

  柳州市作为广西首个自治区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率先印发了《柳州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试行)》《柳州市企业事业单位建(构)筑物拆除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等文件,增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能力,在源头上发挥先行先试作用。近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一行到柳钢集团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调研工作,了解企业在土壤污染隐患排查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难题,落实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制度及报告、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地下储罐信息备案等工作要求。今后,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相关文件和管理要求,做好总结和指导,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上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对重点监管企业的土壤环境管理能力,深入推进柳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为进一步严格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近日,南宁市印发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市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专项工作。据了解,此次工作在“十三五”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基础上,以农用地详查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区域和铅锌、铜等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集中区域等为重点区域,聚焦工矿污染源,将土壤污染防治与大气、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统筹部署、综合施策、整体推进,严厉打击涉重金属非法排污企业,切断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进一步严格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降低粮食等农产品中镉等重金属超标风险。下一步,南宁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粮食和储备等部门将加强统筹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配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力量,不断增强排查整治合力,通过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对“十三五”期间排查的重点区域和污染源清单等开展“回头看”、严格涉重金属行业大气水污染物排放管控以及排查整治涉重金属关停企业及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等专项工作,切实巩固提升农用地安全利用水平,强化粮食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全链条保障“吃得放心”。

生态环境部门在武鸣调研农用地安全利用项目实施情况。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来自我区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广西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完成耕地土壤污染成因排查分析,获国家充分肯定;修订广西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强化重点单位监管和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完成率为100%,整改完成率81.4%;推进大新铅锌矿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通过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现场问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指导整改工作,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取得积极进展,粮食补贴、“吃菜难”、饮水安全等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广西将深入开展耕地土壤污染成因排查和分析,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同时积极支持河池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大新县铅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