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首次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储量试点调查

2022-06-02 18: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作者:王其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由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乔木或灌木组成的湿地木本植物群落。它既是防风消浪、净化海水、维持生物多样性的“海岸卫士”,也是固碳储碳、应对气候变化的“海洋绿肺”。为了摸清广西红树林的碳储量现状,积极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好技术支撑,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海洋站”)党总支书记、站长郭梅修带领调查小组前往钦州茅尾海红树林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储量试点调查工作。

近年来,海洋站紧跟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要求,突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科研优势,不断加强新领域的探索和研究,积极在服务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北部湾“美丽海湾”建设上走出新的路子。为做好此次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储量试点调查工作,海洋站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方面向专家虚心请教,认真学习研究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储量调查规范,另一方面对钦州茅尾海红树林预先进行现场踏勘,科学制定监测方案。此次试点调查共布设1个断面,3个站位,调查小组运用无人机航测进行红树林植被和滩涂地形地貌监测,并对样方内的红树物种进行识别,测量其株高和胸径,采集柱状沉积物样品和收集凋落物等,通过对收集到的数据计算分析,结合遥感技术和收集相关资料,对钦州茅尾海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碳储量现状进行评估。

野外调查是技术活,更是对身体的考验。特别是在红树林里开展调查,高温湿热、蚊虫叮咬、泥泞难行……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丝毫没有退却,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热情,团结互助,认真抓好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个步骤,高效完成了此次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储量试点调查工作。

通过对钦州茅尾海红树林开展试点监测调查工作,让调查人员在学习新领域监测技术的同时,也积累了实战经验,为日后全面开展广西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监测奠定基础。下一步海洋站将继续提升海岸带生态系统现状调查与评估能力,逐步完善对红树林植被、环境要素、生物群落、碳储量的监测评估,摸清红树林的碳汇功能与收支平衡,为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测量红树胸径

采集柱状样

柱状样分割

收集沉积物样品

利用无人机进行红树林植被和滩涂地形地貌监测

调查小组合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