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陈亮到南宁市上林县检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2-06-10 22:20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6月9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率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到南宁市上林县检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自治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上林县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问题整改不力督办的函》办理情况,宣贯《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

“日处理量多大?进水浓度多少?”陈亮一到污水处理厂就仔细询问运行情况,并查看在线监控数据。检查发现,该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长期偏低陈亮指出,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并确保其高效稳定运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措施。要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1+1+4+3+N”目标任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实施配套污水管网新建及改造。要深入开展管网排查工作,摸清排水设施底数,厘清配套污水管网新建、改造总盘子。加快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及改造,建立健全排水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效能,确保进水浓度达到运行要求,切实发挥污水处理厂作用。

陈亮调研上林县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随后,陈亮来到上林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排查环境风险隐患。检查发现,当前每天处理垃圾量超过190吨,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导致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对下游水体及周边环境构成风险隐患。陈亮强调,要加快处理存量渗滤液,坚决不允许未经处理的渗滤液及受污染地下水直排外环境。要开展地下水环境及周边环境的污染排查和监测,摸清水土环境污染情况,确保环境风险受控。要加快探索垃圾焚烧处理模式,研究解决后续生活垃圾处理出路问题,避免垃圾围城。同时要坚持源头防治优先,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引导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减量等工作。

陈亮排查上林县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隐患

在大龙湖水库,陈亮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库区整治非法养鱼网箱和开展水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陈亮强调,水是整个生态的核心和基础,没有水就没有生态,要全面统筹左右岸、上下游、陆上水上、地表地下、水生态水资源、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按照“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要求,科学规划大龙湖、大龙洞以及环湖群山等旅游资源开发,充分发挥湖中14座岛屿奇妙景致,精心打造高质量文旅康养项目,形成全方位的生态服务产业体系,切实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陈亮实地查看大龙湖水环境保护情况

陈亮还先后到明亮镇“微田园”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万古茶园调研。陈亮充分肯定了“鸡-苗-菜-鱼”共作、“稻鱼共生”的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强调良好的生态是产业兴旺和环境宜居的前提条件,要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认识到人民对农产品的需求已逐步由吃饱向吃好转变,食物绿色有机已逐渐成为购买农产品时优先考虑的因素。要大力发展高产、高质、高效的绿色循环生态农业,不断完善生态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通过“生态+农业”、“生态+产业”等模式,延伸生态农业价值链,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以生态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陈亮调研明亮镇“微田园”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上林县万古茶园是第八批国家有机茶栽培与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茶园栽培的茶叶获得国家有机茶认证标志。陈亮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乡村发展定位由“养口”“养胃”转变为“养心”“养神”,充分利用茶园、山野、水库等生态景观,形成集农业、旅游、扶贫就业于一体的生态链产业,打造山水田园风光的生态品牌,建设绿色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强镇、产业集群,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真正把绿水青山的生态福祉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福祉。

陈亮调研上林县万古茶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