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部开展乡村振兴“一对一”帮扶暨“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27 08: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庾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过渡期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帮扶联系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部以党支部联建共建为抓手来宾市金秀县长乐村党支部开展乡村振“一对一”帮扶暨“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农户宣传惠农政策,落实“一对一”帮扶工作,生态环境监测业务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

一、守一江碧水,护一方产业

2022年6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定点帮扶的三江乡长乐村与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竹山村结对为“一对一”帮扶村。三江乡党委政府也积极谋划,利用红水河重要支流石榴河贯穿全境的水环境优势资源,借粤桂帮扶东风,引进中国罗非鱼之乡茂南区的水产养殖项目。当前,如何在推动新产业落地的同时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绕不开的现实问题。

带着这个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部联建共建活动当日主动邀请三江乡长乐村党总支部的党员代表参观了位于石榴河上金秀县与鹿寨县交界断面的大敖水质自动监测站介绍自动监测站的运维情况,指出在新形势下发展水产养殖业一定要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全过程,一是要注重规划引领,夯实发展基础;二是探索新型模式,优化饲料投入比例;三是坚持网格管理,实施分散处理与集中处置相结合,确保水质功能达标。该站点是区控考核站,可对水温、溶解氧pH值、浊度、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等9项指标实时监测,是广西河流水质监测实时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典型代表。

访一户人家,暖一方水土

参观活动结束后,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党员同志分别到桐木幸福里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长乐村东升屯、永红屯、永新屯入户走访。在走访工作中,各位第二帮扶人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长乐村50余户村民家中,逐户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短板,通过实地看、现场问、拉家常、深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身体健康、房屋安全、饮水安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方面情况。同时重点关注监测户,特别是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特困供养户、低保户、残疾人户的政策落实情况,逐一记录,并第一时间向驻村工作队反馈。对一些村民提出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低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作为后盾单位积极表示,将安排2万元乡村振兴经费用于采购鱼苗、饲料等,减少村集体经济鱼塘的养殖成本,促使承租方提高分红,补充集体经济收益,完成集体经济考核要求。

下一步,长乐村驻村工作队员要坚持“六个在前”要求,特别针对脱贫户的生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以及转移性收入问题进行充分解释和详实统计,打消村民对收入统计政策的误解,把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植入脱贫户内心,激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信心,让长乐村走出具有金秀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心党总支部与三江乡长乐村党总支部联建共建活动合影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部第二帮扶人走访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的脱贫户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部第二帮扶人入户排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