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秉持为民情怀 着力破解“最急最难最盼”问题——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焦延雄

2022-09-28 12:3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焦延雄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12年来,焦延雄深耕生态环境执法一线,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2020年被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评为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个人,2021年获全国“最美公务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最美公务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最美环保人”等荣誉。

焦延雄在企业了解生产情况

第一时间破解“最急最难最盼”问题

“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要秉持为民情怀,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生态环境违法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这是焦延雄作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恪守的责任与担当。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群众信访投诉作为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总是在接到群众投诉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在解决“最急”上见真情,在突破“最难”上下真功,在实现“最盼”上赢民心。

2021年,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关于“柳江城区范围内九曲河水体发臭,水质恶化”的信访件后,他立即带领执法人员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对九曲河沿河排污情况进行摸排、调查、逐一登记,并将排污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柳江区政府。

柳江区政府高度重视,筹措资金两亿元对九曲河河道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通过近一年的整治,九曲河水质由劣Ⅴ类上升到Ⅲ类,河道两岸环境绿化美化,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2017年以来,他带领执法人员审查行政执法案件271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54份,妥善处理生态环境信访5450件,淘汰和关闭了一批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出色完成了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生态为民的初心使命。

办法总比困难多

柳江区是柳州市工业大区,工业企业1000多家,涉及制糖、印染、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等多个行业,生态环境监管要求高、难度大。2017年,焦延雄全面负责柳江区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为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五个一”工作思路,即引进一批人才、启动一轮岗位练兵、健全一套执法工作流程、构建一体化监管体系、完善污染源“一企一档”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打造了具有柳江特色的环境监管模式,实现了执法队伍高效运作。

2017年至2020年,柳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连续4年被自治区评为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2018年12月,群众举报称,柳江区穿山镇大子岭发现大量工业废渣,极有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经调查,可疑物品为危险废物,重达两万多吨,倾倒人极为狡猾,多在午夜倾倒,随后立即驾车离开。焦延雄带领执法人员在寒冬腊月每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清晨5点,在现场外围蹲守,饿了就啃两口干面包,渴了就喝冰冷的矿泉水,实在困了就轮流到车上打个盹……经过连续12天的蹲守,他们终于成功收集到生态环境违法证据,并移送司法机关。这一案件成为广西第一起启动生态损害赔偿的案件。

在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执法难、取证难等问题,面对困难,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2018年6月,有群众投诉广西回源农牧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养殖废水。他多次带领执法人员前往这家企业调查取证,但是企业拒不配合,拒绝提供任何材料及口供,拒不承认养殖废水外排的事实。

他在养殖企业拒不开门的情况下,带领执法人员爬围墙、跨水渠,反复核查养殖厂周边的出水口,追根溯源,全程拍摄监管执法和监测过程,最终找到了这家企业外排养殖废水的铁证,顺利办结案件。这起案件成为柳州市第一例零口供突破办理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

热心帮扶化解企业“堵点痛点”

“热心帮扶企业,就是要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心声,心贴心破解企业发展之困,点对点提供菜单式服务,归根结底就是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焦延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以来,他组织开展送服务进企业112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430人(次),帮扶指导330家企业做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得到企业广泛赞扬。

柳江辖区黄岭片区采石场扬尘污染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被群众多次投诉反映。为从根本上解决采石场污染问题,他多次到现场调查、摸清实情,同时翻阅资料,了解绿色矿山的建设标准,到贺州考察学习绿色矿山建设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指导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使黄岭片区的采石场成为绿色矿山开采的标杆企业。

“一遇到检查就停工,被罚了也不知道怎么整改。焦队就帮着我们学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教我们利用先进技术整改。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欢迎领导随时来检查工作。”柳州市黄岭养栏山石灰石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祥泽感慨地说。

8月30日晚,对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焦延雄激动地告诉记者:“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一刻,心情无比兴奋和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公务员高度褒奖和亲切关怀,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信念,今后我将以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