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肩扛责任心系群众 脱贫攻坚传来捷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定点帮扶贫困村马山县加方乡加方社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2020-04-08 11:55     来源: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经过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脱贫摘帽情况实地核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原南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定点帮扶贫困村马山县加方乡加方社区20203月底被核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2015年定点帮扶加方社区精准脱贫以来,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南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常学常议,常抓常管”,汇聚党员干部、社区“两委”、贫困群众力量与智慧,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几年来,加方社区共有427贫困户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25%

2018年南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党支部、加方社区党总支

联合开展脱贫攻坚“双结对”活动

南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党支部书记陈家宝同志(左三)

到加方社区贫困户家中座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自治区南宁生态监测中心到加方社区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冲刺月主题活动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领导扛起扶贫主体责任,定期下沉调研,真正弯下腰来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体民情、察民意,开方子、解难题。坚持“因村选人”先后选派综合素质好、工作扎实的两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临时增派十余人次扶贫工作队员,推动力量向基层倾斜。实行“一线工作法”,扶贫干部在一线驻点、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与贫困群众在一线一块苦、一块干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鼓足村民“钱袋子”,大力发展鸡、猪、桑蚕、金银花等特色产业,成立县级产业示范园——马山县加方乡加方社区生猪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园,完成加方社区塑胶加工居家型扶贫车间项目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产业模式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后开展“先锋引领 聚力党建促脱贫”主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实施“支部建设升级”行动,积极申报四星级农村基层党支部,让党旗始终插在农村土地上,实现“脱贫摘帽一户,打造一面红旗”积极牵线搭桥,广泛寻找、动员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开展“暖冬行动献爱心”、“十个一帮扶活动”、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等志愿活动,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后盾单位到加方社区生猪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园调研指导相关工作

后盾单位组织加方社区第一书记到新联村辣椒产业基地进行学习交流

众人拾柴火焰高,加方社区贫困群众始终增强信心、坚定决心脱贫致富。几年来,“扶贫先扶志”的思想深入人心,先后涌现了5致富能人、创业带头人,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2019年,300多户贫困户围绕社区“3+1”特色产业发展,共计享受“以奖代补”资金近110万元;63户获得扶贫小额贷款35万)发展特色产业;12户存量危房改造,获得补助资金62.7万元;5易地扶贫搬迁折旧复垦,发放奖励资金近12万元;11生态护林员及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带给11个贫困家庭稳定性工资收入。

加方社区开展“暖冬行动”支持扶贫

加方社区开展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下一步,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精神要求,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南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持续加强脱贫后续帮扶及巩固提高,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为全区脱贫攻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