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冬病夏治-广西秸秆禁烧工作形成新思路

2020-05-29 17: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秸秆露天焚烧是影响广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秋冬收榨季和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秸秆露天焚烧直接导致污染天气,甚至是重度污染天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20196月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同志先后4次对秸秆禁烧工作作出指示,强调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补短板、强弱项,要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519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贵港市召开了全区秸秆禁烧工作现场会,各市生态环境局、自治区环境保护研究院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从事大气环境管理和研究工作人员4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推进《广西秸秆禁烧三年工作方案(2020-2022年)》(桂环发〔2020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秸秆禁烧管理暂行办法》(桂环规范〔2020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为导向落实秸秆禁烧奖补暂行办法》(桂环发〔202015号)等文件实施,对2020年冬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秸秆禁烧工作新思路。

一是秸秆禁烧技防+人防监管能力建设极大提高,监管突出科技要素。自治区建设了卫星遥感监测平台,全天候监控火点焚烧情况;自治区投资2000多万在全区范围内建设秸秆禁烧智能监管系统贵港市率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手机APP精准定位、导航,管理人员可快速抵达起火冒烟地点进行灭火处理,实现一发现火点,3分钟警报,5分钟内出动,10分钟内要到达火点现场快速反应,有效解决了农村治气巡查人力少、难监管问题形成的一体化监控体系,确保24小时监管无盲区。是加快推进秸秆禁烧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设区的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四级包保责任制,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定秸秆禁烧和限烧工作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制定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屯、屯包户的包保工作机制制定奖惩考核办法,严格量化问责,强化督查通报;严格巡查执法,强化宣传发动。三是科学划定秸秆禁烧区,实行清单式台账管理。秸秆清单式管理工作方案,摸清底数,建立秸秆存量台账,实施秸秆离田工作方案,确定禁烧区秸秆离田区域、离田数量、离田形式、离田时限和离田后去向。四是积极探索有组织有序有限焚烧。制定限烧区计划烧除工作方案,根据实际气象条件及时调整焚烧安排,实现动态错峰焚烧管理,避免同一时段集中焚烧,协同抓好农业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控,扭转秸秆禁烧工作的被动局面。五是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会同农业、糖业等各级各相关部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推广肥料化、燃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等五化利用,以禁促用,疏堵结合,实现长效治理。

本次全区秸秆禁烧工作现场会,既是对2020年广西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部署,实行冬病夏治,又是梳理秸秆禁烧新思路,总结工作新成果,助力打赢2020年蓝天保卫战。

2020年全区秸秆禁烧工作现场会在贵港市召开

参会人员到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富平村参观考察秸秆禁烧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参会人员参观秸秆禁烧前端设备建设情况

自治区环科院代表讲解秸秆禁烧清单式管理台账编制和网格化建设要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