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广西生态环境厅“帮企减污”再见成效

2020-06-01 08:44     来源:广西环保宣教中心     作者:施万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持续开展“帮企减污”活动,帮助地方政府和部门、园区和企业解决“想治不会治”等迫在眉梢的污染难题。

广西是全国制浆造纸的几大产区之一,制浆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成为严峻的环境问题。而来宾市制浆造纸企业白泥产生量约占全区50%以上,每年产生的白泥约25万吨,每月产生的白泥约2万吨,其中50%的白泥应用于来宾电厂,剩余50%的白泥主要以填埋方式处理,这对该市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如何破解白泥污染治理难题,成了当地政府和部门、园区和企业的“心头大患”。

对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急地方政府部门、企业之所急,将白泥治理列入“帮企减污”工作重点,主动上门和企业商量白泥出路问题,组织环保技术专家和专业环保公司到来宾市帮扶指导,并围绕制浆造纸行业污染治理需求和难点,开展污染治理管理政策、技术政策的解读、治理技术对接、企业现场诊断指导等活动。

通过生态部门与企业不断地探索、研究,总结出一套技术成熟的白泥烧结砖及其制备方法,不仅彻底解决了白泥的出路问题,还有效减少制砖过程二氧化硫的产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实现经济、生态效益等方面的“多赢”。

目前,已有柳州、桂林、崇左等市的生态环境部门相关技术人员及砖瓦企业先后到来宾市学习砖瓦行业治理技术,柳州市的部分企业已开始正常使用该项技术,用于砖瓦行业的减污行动中。

下一步,广西生态环境厅将按照“自治区统筹、市负总责、县区落实”的原则,全面组织开展“帮企减污”系列活动。自治区成立“帮企减污”专家指导组指导和帮助各市、县(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区域帮扶活动,积极发挥“帮企减污”活动服务生态环境管理、企业污染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的作用,切实将“帮企减污”活动做深做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