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开好局 起好步

“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商“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规划

2021-01-18 08:5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刘杰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1年工作部署,不断加快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和能力,“柳来河”(柳州、来宾、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于114~15日在柳州召开工作协作会,共商“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规划。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处级干部潘柳青、副总工程师李丽和、技术保障室主任蒋建宏等受邀到会做技术指导。“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内设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柳来河”三市位于广西中北部,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结合部,是全区重要工业经济区,在地理、气候、产业结构、环境特征有诸多相似之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召开会议,共同谋篇布局,具有特殊意义。

会上,柳州中心主任莫周群、来宾中心主任李会杰、河池中心主任林革分别向与会领导汇报了2020年工作成效、2021年工作能力提升计划及“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规划。

柳州中心2020年工作成效主要有创建了“党旗引领,监测铁军”党建品牌获评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等。2021年计划重点抓好地下水和固体废弃物以及大气颗粒物组分分析测试能力建设、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和应急监测能力提升等工作。“十四五”规划重点在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推进重点流域特征污染物及水生生物等项目监测、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新型污染物开展研究性监测、开展实验综合楼异地重建等方面谋篇布局。

来宾中心2020年工作成效主要有完成实验室异地搬、为武宣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蓄水淹没区尾矿库有关环境问题提供技术支撑等。2021年计划打造一个先进党支部、一支高素质生态环境监测铁军、一个新型化管理模式实验室、一个重金属项目实训基地、一个监测设施公众开放基地。“十四五”规划重点在党建、监测能力建设、人才结构、仪器设备、综合实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河池中心2020年工作成效主要有参加全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演练暨技能竞赛活动表现突出获自治区级综合二等奖、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多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等。2021年计划重点抓好土壤pH值和有机污染物及地下水有机物扩项、按同时应对两起突发环境事件的总体要求推进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提升水质自动监测预警能力和污染溯源能力等工作“十四五”规划重点在建设现代化智能化实验室、构建西南地区先进环境应急监测技术装备体系、尝试性探索流域水生态监测等方面有建树、有作为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处级干部潘柳青有关专家对“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0年工作成效、2021年工作计划及“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规划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孙金龙同志在生态环境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关于2021年工作指示精神认清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全国《2021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监测方案》为立足点,认真谋划好“十四五”各项工作。二是计划和规划内容要全面,要覆盖业务、党建、安全、财务、培训、固定资产管理、节能、普法、档案、社会责任履行、文化建设等工作。三是计划和规划要合理,要实事求是,要有可行性,要有主题,能聚焦聚光形成亮点,要可衡量、可验证。四是切实做好文化建设,增强文化氛围,凝聚人心。五是主动补齐短板,深入开展VOCs来源解析、生态环境形势分析等工作,探索开展生态监测、绿色监测。六是定期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定期召开阅读分享会,建设学习型单位。七是来宾、河池中心要以柳州中心为榜样,积极借鉴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促提升。八是通过树立品牌引领工作,“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要相互合作,联合开展PM2.5和臭氧复合污染协同控制科技攻关,共同打造生态环境监测铁军,共同打造全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品牌。

会后,与会人员深入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参观学习,相互交流、学习实验室管理经验做法。

此次工作协作会,为“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了科学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和“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规划的方法和方向,为“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对推动形成“柳来河”区域联合开展生态监测、绿色监测及污染防治机制,筑牢“柳来河”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大有裨益。

2021年“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协作会召开

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商“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规划

与会人员深入自治区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参观学习

与会人员深入自治区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参观学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