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执法正面清单助力经济发展

执法正面清单助力经济发展

2021-02-22 15: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我区生态环境部门优化执法方式,统筹做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衔接工作,实施差异化管理,突出帮扶指导,大力推行非现场检查,运用技术手段提升效能。实现监管力度、服务温度两兼顾,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两不误

截至目前,我区共3950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其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129家;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1131家;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340家;其他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496;重大工程项目47个;重点领域企业48家;畜牧业、种植业、清洁能源开发、核能与核技术利用等粮食和能源行业企业78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发酵、化学合成工艺除外)、关键零部件、特殊材料等位于产业供应链重要节点企业7家;办理有规划环评的工业园区企业385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1275家;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的企业14家。

执法正面清单实施过程中,引导企业自觉守法,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将近年监管中无违法行为、治污设施完善的守法模范企业应纳尽纳。清单内企业数前三的行业企业中,“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占32.3%、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占28.6%、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占12.6%。

执法人员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和无人机巡查等方式,积极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对重点环境风险隐患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检查,并减少对正面清单内企业正常生产造成干扰。积极开展执法帮扶,指导企业分析环境污染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消除环境污染风险隐患。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对清单内企业开展现场监管执法3455次,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监管14624次,以遥感、无人机监管850次,用电、用能监控监管250次,以区域巡查等其他方式监管2121次,发现问题303个。对清单内企业环境违法立案处罚39件,对清单内企业减免处罚14次,对清单外企业减免处罚83次,以电话、网络、现场帮扶等其他方式服务企业1044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