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小记者”探访环境保护“大观园”

——北海生态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日圆满落幕

2021-03-17 16: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助力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自治区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于近期开展了一期“生态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北海晚报小记者团近30名小记者代表走进监测中心,零距离“围观”监测仪器操作、实验项目分析,切身体验环境监测“把脉问诊”的全过程,有效激发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

探索环境监测“诊疗室”

活动首站就是组织小记者们来到期待已久的实验分析室,在这里为小记者们揭开环境监测保护的第一层“神秘面纱”。参观前,工作人员细心强调了参观实验室所需注意的安全事项,小记者们怀揣着强烈的好奇心认真跟随工作人员细细参观了水、大气、土壤、固废等样品采集室、微生物室、金属分析室等地。听着各类分析仪器、设备的原理和作用,看着一排排等待检测的样本,一台台造型怪异的分析仪器,小记者们好奇满满,围着讲解员七嘴八舌地询问,场面异常火热。

参与环境保护“小课堂”

为加深小记者们对环境保护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总工室主任韦业为此次活动精心准备了环境保护“微课堂”,课堂上韦业同志结合生动的PPT课件为小记者们讲解了pm2.5、温室效应、气候变暖等环保小知识,并结合生活中的实例以小见大,向小记者们阐述了当前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小记者们认真做笔记、踊跃回答问题,活动在课堂的有奖问答中迎来高潮。

解密环境监测“问诊室”

课堂结束后,小记者们来到环境监测仪器室,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记者们认识了日常所饮用的水、呼吸的空气、听到的噪声等是否达标所需要的监测仪器,并亲身体验了多功能声级计的测量,了解了噪声的产生和监测的原理。在小记者们最感兴趣的趣味小实验环节,工作人员为每名小记者分发pH试纸,由小记者们亲自动手操作,测试可乐、奶茶等常见饮料的pH值。小记者们兴趣浓厚、踊跃参与,认真按照示范的操作步骤,将试剂滴在试纸上通过显色反应对比酸碱度,一轮操作下来,个个都意犹未尽。

通过此次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公众对于环境保护的认识,更进一步拉近了环境治理与市民生活的距离,加深了公众对环境保护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对倡导和动员广大市民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改善环境质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探索打造更多的公众参与平台,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