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海上森林”的生态守护者

——2021年广西红树林生态系统野外调查工作纪实

2021-06-08 10: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作者:岑国林 李莉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海水退去的清晨,茂密的红树林里出现了一群忙碌的身影,拉样方、数种类、计株数、测株高、量胸径……5月的海边,烈日炙烤着大地,清晨的凉意迅速退去,潮湿的红树林开始闷热起来,汗水从身上每一个毛孔渗出来,很快浸湿了衣衫。此时专注于工作的他们注意到自己已经陷入厚厚的淤泥中,“不行了,我的脚陷得太深了,动弹不了”,“你站在那别动,我过去拉你一把”……

这是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监测调查的第3个年头。为了更好地掌握广西红树林系统健康状况,2021年在北海山口红树林、防城港北仑河口红树林的基础上,新增钦州茅尾海红树林生态系统监测调查工作,也是首次将茅尾海红树林生态系统纳入常规工作。

红树林生态系统监测调查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虽然潮水退去,但是红树林里有些潮沟仍会有一米多深海水,加之潮沟底下堆积了厚厚的淤泥,调查人员有时必须蹚过齐腰的海水潮沟,才能到达调查点,此时身上一满是泥浆。在枝繁叶茂的“海上森林”——红树丛林里,淤泥最深处可达大腿,调查人员在红树林里行走仿佛在挑战新时代“长征路”,深一脚浅一脚,有时候脚陷到淤泥里根本就拔不出来,为了更好地在泥地里行走,调查人员干脆放弃了长筒雨靴,直接穿解放鞋行走,每次调查结束后,基本都是一个“泥人”,因此调查组也戏称自己为“洗衣大军”。

不仅如此,他们还要面临着蚊虫的叮咬,红树林的蚊子要比普通的蚊子更难对付,即使调查人员全身包裹严实、涂上防蚊药水,它们仍可透过衣服狠狠地叮上一口,被这些蚊子叮咬后,会感到时而很痒,时而不痒,反反复复,并且会留下密密麻麻的蚊子包,很长时间才能消散。面对困难,调查人员并未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团结协作,顺利完成3个生态监控区15条断面的沉积物环境、生物质量、栖息地状况和生物生态状况的野外监测调查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广西环保“四干”精神。

下一步,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将利用监测调查数据,评价和分析广西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及发展趋势,为相关监管部门制定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规划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在深水海水潮沟蹚过

在寸步难行的泥沼中前行

在没过膝盖的淤泥中开展监测工作

在聚蚊成雷的红树丛林深处中测量盖度

在烈日中进行潮间带生物网筛分离

在汗流浃背中完成红树林基径测量

用身体挡雨,保护红树林调查原始数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