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天也蓝,水也清 广西今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中向好

2021-10-28 17:45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前三季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中向好。

秀美邕江映蓝天

蓝天保卫战方面,今年以来,我区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加快补齐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短板,重点实施秸秆露天焚烧管控、挥发性有机物突出问题治理、钢铁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深度治理、移动源排放监管、城市面源精细化管控等方面攻坚行动。今年1-9月,全区14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1%,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PM2.5浓度连续三年稳定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0,同比上升9.5%。

碧水保卫战方面,今年以来,我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开展全区流域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将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相关设区市、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严格监督管理和加强技术帮扶,同时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指出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流域存在畜禽养殖、生活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督促相关市县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工作,不断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今年1—9月,我区11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有108个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水质优良比例为96.4%;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中,广西有10个市跻身全国前30名(分别为柳州桂林、来宾、河池、百色、梧州、贺州、崇左、贵港、南宁),其中7个市跻身前10名,柳州市名列全国第1名;228个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达标率为100%;全区37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有34个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达标率为91.9%;列入国家考核的14个县(市、区)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源达标率为100%。

净土保卫战方面,今年以来,我区继续依法督促257家重点监管单位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进一步从源头上降低或消除土壤污染隐患。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我区已实施土壤污染隐患排查的有190家,已完成比例为73.9%;排查出需整改的隐患问题共计210个,现已完成整改172个,整改完成率为81.9%。同时,我区全面启动信用记录系统,鼓励社会公众在信用系统中针对从业单位或个人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并通过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库,严把报告质量审核关,进一步保障我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各阶段工作质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