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广西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以生态之笔绘发展新篇

2022-08-04 13:20     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广西高度重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担负起保护和发展广西生态环境优势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用生态之笔绘就八桂绿色发展新篇。

至今年7月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我区存在的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正在推进整改29个;我区制定的186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11条,正在推进75条。中央督察组交办的3917件环境信访件,已办结3706件,阶段性办结211件,其中列为中央督察组“我为群众办实事”1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自治区既定的2022年上半年整改任务。

聚焦典型案例 解决实际问题

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是广西发展的一把双刃剑。生态与经济彼消此长,给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留下了“历史欠账”和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难题。

岑溪市是全国最大的花岗岩生产基地之一。曾因“花岗岩矿山粗放开采,生态破坏严重”问题,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被列为“全国典型”。

仅仅一年,人们走进岑溪市的永裕花岗岩矿,只见矿区坡面上新载的绿植生机盎然,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美景让矿区焕然一新,与过去岩石裸露、泥水横流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自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来,矿区累计投入1101万元,开展复绿、清理废石废土、降坡等整改工作。”梧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封雷说。2021年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开点名”后,截至今年6月,岑溪市已累计投入整改资金5.01亿元,推进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促进当地矿业经济走上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这是广西聚焦典型案例,责任层层传导,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一个缩影。

全区上下“一盘棋”深入推进督察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自治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整改办”)和区直有关部门强化指挥调度,工作重心下移,定期检查、研判、通报整改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重点突出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把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健全完善自治区领导分片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由14位自治区领导分别带领2个自治区督导部门,每季度分片督导14个设区市推进整改中央督察组交办的5个典型案例、1个重点督办件和3917件群众信访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自然保护地管理、“两高”项目管控及减污降碳等重要领域的重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会同应急厅开展全区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治区财政厅把握中央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资金重点投向,2021年安排5亿元支持5个典型案例的整改;自治区林业局针对凤山县世界地质公园违规建设问题建立单双月联席推动整改机制;针对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5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我区依规依纪依法组织开展追责问责工作,对34个责任单位、105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以典型案例为警示,增强‘大生态’理念,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实际效果。”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樊德明说。

治理身边环境问题 建设生态普惠民生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

南宁市西乡塘区的广西新又鲜畜禽有限公司因污水排放被群众投诉,其环境污染问题受到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重点关注。对此,南宁市按照“不等不拖、能快就不要慢”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问题整改。目前,该公司不仅完成了污水处理整改,还为全市屠宰行业的规范化管理树立了标杆。当地村民们感叹地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真给力!”

2021年,自治区选取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交的畜禽养殖污染类信访件为切入点,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全区共规范整改畜禽养殖企业1265家、查处438家、取缔80家,直接受益群众超4万人,被评为广西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基层案例。

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环境污染问题是中央督察组“我为群众办实事”10个重点案件之一。桂林市委、政府以整改为契机,切实改善广南村的生态环境质量,创建侗寨古建筑民俗文化国际保护中心,打造乡村振兴民族文化旅游示范点,为人民群众营造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带动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绿色发展的“生态红利”不断释放,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督察整改过程中,我区还查处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企业944家,罚款金额2.1亿元;立案侦查79件,拘留41人。通过曝光环境违法企业,警示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一年来,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推动下,广西的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不断向“深水区”推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并保持在全国前列,壮乡儿女和八方宾客在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中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生态文明

截至今年6月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生态环保意识淡薄,违规施工致红树林大面积受损典型案例”和“红树林破坏问题”基本完成整改。2021年,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三市累计营造红树林940余亩,修复红树林5970余亩,山口、北仑河口—珍珠湾红树植株密度大幅提升,分别同比增长74.3%和36.8%。

广西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不断强化自然保护地规范化监管,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截至今年7月底,广西共建立自然保护地223处,有效保护了广西90%以上陆地生态系统类型。

2021年9月,广西在全国率先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办法》。2022年5月,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动提升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各项能力和水平,持续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

生态文明建设,需久久为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自治区整改办副主任陈亮介绍,下一步,广西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正视短板弱项和突出矛盾,特别是历史遗留时间长、涉及面广、整改难度大的典型问题,聚焦减污降碳、污水垃圾处置、自然保护地监管、采石采矿等共性问题;把工作步调统一起来,把资金投向统一起来,把技术支撑统一起来,把奖惩机制统一起来,紧盯督察整改各项任务,继续推进已完成整改问题的验收销号;全力推进其他问题整改进度,特别是加大未达到序时进度问题整改力度,真正做到依法依规、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标本兼治,以整改落实推动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福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