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把保护好漓江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和底线要求!桂林全力推动督察整改,厚植生态环境优势

2022-08-24 13:15     来源:中国环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八月初秋,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葡萄镇陵陂采石场(以下简称“陵陂采石场")一片宁静,周遭石山灌木等植被郁郁葱葱,满眼的“大自然绿”,让人心旷神怡。就在半个月前,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桂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此实地检查调研生态复绿情况,并提出要提高认识,防止“旧病复发”,要切实解决好采石场复绿后续巡查管护问题,真正守住绿水青山,切实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作为桂林山水核心景观的漓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然而,过去一段时期,一批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商来到这里,大肆开山取石,美丽的青山上留下了片片“疮疤”。而位于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控制协调区内的陵陂采石场,正是列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重点对象”之一。
  2016年以来,历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都对桂林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了桂林“大生态、大保护”格局的形成和巩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检验,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自治区领导多次分片包干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督导,支持、推动桂林生态保护、漓江补水和修复提升等项目建设,自治区整改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实施调度、指导、督办,扎实推进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整改工作。
  “漓江的生态建设与科学保护,兹事体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多次到桂林市实地查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座谈会深入研究漓江生态修复治理措施。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2016年,阳朔县依法关停了陵陂采石场并进行了生态复绿。”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鸣介绍说。2019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该采石场列入桂林市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附近葡萄镇陵陂村的村民感慨:“过去采石场烟尘漫天,那些山就像被狗啃过一样。这几年有关部门实施了包括场地平整、危岩清除、边坡治理、种树种草等一系列生态复绿工作,还原了绿水青山,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我们的人居环境。”
  陵陂采石场的“前世今生”,是广西全力以赴保护好桂林山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实施。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把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漓江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和底线要求,编制《桂林市生态基础设施规划》,出台《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和《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的意见》,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漓江环境保护机制及违法行为奖励举报等一系列制度体系,全面强化桂林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提升的监督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漓江的时间4月25日定为“漓江保护日”,每年举办一届漓江论坛;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树立系统理念从严抓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执法管控措施。
  漓江风景名胜区21家采石场全部关闭,累计投资2.58亿元完成生态复绿136万平方米;投入近5600万元完成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修复,分三期修复岸线、边坡、山体等19处点位14.5万平方米;投入1200万元完成城市岸线湿地生态修复约4.6万平方米、岸线护坡约1500米;持续开展漓江流域非法采矿采砂清理整治,对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测发现的漓江流域疑似采矿采砂活动图斑开展现场核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项目全部落实整改;实施护林改造工程,将漓江源头、沿岸森林全面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开展漓江核心景区沿江可视范围景观林提升,共完成植树造林163.5万亩;投资60多亿元建成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实现漓江上游五大水库联合调度,有效解决漓江季节性枯水期生态景观及通航问题;实施景观提升工程,投入17亿元,建成生态慢行步道、历史文化长廊,打造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桂阳公路文化旅游大道,实现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彰显了近年来桂林市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带动了桂林全市旅游业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据统计,2021年,桂林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2239.14万人次,同比增长19.5%;实现旅游总消费1502.88亿元,同比增长21.8%。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739元、18993元,分别增长6.8%、9.5%。
  保护桂林生态环境,呵护桂林漓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桂林市整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桂林市将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全力把桂林打造成国内和世界级生态环境保护样板,让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这一宝地永续人间、更加美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