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北海提前启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 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回报群众期待

2022-08-30 22: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厚植生态环境优势 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8月29日,在点火运行刚两个月的北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炉内燃烧着熊熊烈火,垃圾得到充分燃烧。“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经过机器设备转换成电能输送到南方电网,再输送到北海的家家户户,点亮万家灯火。”该发电厂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7月12日起,北海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的处置压力,7月13日,北海市启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加强服务指导,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直达疫情防控专项补助资金200万元,支持项目用于医废应急处置专用通道建设。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北海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的督促指导下,北海北控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加快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医废应急处置专用通道改造,在点火前投入运行,为应急处置涉疫废物提供坚实的环境要素保障,补齐医疗废物处置短板。据统计,7月12日到8月中旬,北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安全处置该市全部的涉疫垃圾以及约三分之二的医疗废物,其中处置涉疫垃圾3076.9吨,医疗废物551.1吨,为北海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的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北海市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指导帮助下,多措并举推动北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设,提前半年完成整改目标,推动北海市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进入快车道,为近期突发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北海市既有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2021年4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广西期间,将‘北海市等地生活垃圾处理短板明显、环境风险突出’作为典型案例曝光。北海市迫切需要为生活垃圾寻求‘新出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在整改方案中明确提出:2022年12月底,北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产。

号令吹响后,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企业及施工方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周密安排,抢时间、补损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成帮扶组,多次开展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环评批复履行建设项目“三同时”措施执行情况,生产和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安装调试、排污许可申报情况,查看在线监控室、垃圾吊控制室等情况,确保早日实现北海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北海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北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纳入“周调度、月督办”事项,会同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市政管理局与建设运行单位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困难。北海市政府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纳入城乡建设管理大会战的重点项目,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管理,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6、7月,北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2#线先后点火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1400吨,比自治区整改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半年。截至8月中旬,北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处置生活垃圾约5万吨,极大减轻了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填埋压力。

“我们同步落实烟气处理、渗滤液处置、飞灰库等设施建设,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设施。”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运营的实时在线监测数据显示,氯化氢、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浓度均低于现行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限值要求。(本报记者余锋 通讯员 韦夏妮 李天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