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广西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柳州市首条“鱼道”让贝江珍稀鱼类平安“回家”

2022-09-28 20:55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保护贝江生态 建设秀美融水”广西落久水利枢纽2022年夏季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举行。活动放流鱼苗3万尾,对恢复江段鱼类资源量、提高民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着重要作用。

贝江是侧条光唇鱼、北江光唇鱼、间䱻及波纹鳜等水生珍稀鱼类赖以生存的区域,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工程建设对鱼类的影响,工程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鱼类繁育需求,配套建设鱼类增殖站,这是针对流域内珍稀鱼类,专门开展的研究、保育和增殖放流工作场所,通过鱼类增殖站,可有效减缓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对水生生态的影响,对促进水利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落久水利枢纽坝址下游约400米处建设了一座鱼类增殖放流站,2022年以来,落久鱼类增殖站通过亲本收集、亲鱼培育、人工催产、孵化、鱼苗培育,对侧条光唇鱼、北江光唇鱼、间䱻及波纹鳜4种珍稀特有鱼类进行人工繁殖,成功繁殖出鱼苗10万余尾,为贝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2016年以来,总投资40亿元的广西落久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得到了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于2020年10月下闸蓄水,2021年6 月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发挥了显著的防洪效益和发电效益。在保护流域生态方面,落久枢纽的项目设计有着长远而清晰的规划:建设仿生态鱼道、鱼类增殖站,形成“一鱼道、一增殖站”的水生态保护工程体系,以及施工期捕捞过坝和运行期的生态调度等全方位的水生态保护措施体系。

2021年4月,投资1600万元的主坝鱼道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并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开展过鱼效果观测统计工作。如今,在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右侧有一条槽状长廊,从下游河床回旋着连接到大坝上,整条鱼道长1.267米,鱼洄游产卵期4至7月份,大量鱼类可以通过这条鱼道翻越数十米高的大坝实现洄游繁殖,最终实现自然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效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