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广西多措并举保障辐射安全

助力核技术利用项目复工复产

2020-04-14 10:50     来源: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作者: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积极推进核技术利用项目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大限度的保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积极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广西对医疗机构新增用于疫情诊断的射线装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双豁免”,保证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柳州市龙潭医院、桂林市南溪山医院等定点收治医院临时增加的30余台(套)疫情诊断用射线装置及时到位。延后医疗机构辐射安全和防护状况年度评估报告的提交时间,确保其精力聚焦到疫情防控工作上。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临时辐射工作场所管理的技术支持,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辐射安全。

同时,做好伽玛射线辐照加工单位复工稳产协调工作,同步做好对相关装置运行和安全维护情况的跟踪和技术指导。及时掌握从业人员安排、装置运行维护、个人剂量和辐射环境监测等情况。防止装置运行负荷高、人员工作压力大导致辐射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已累计消杀口罩2000万只、医用手套240万双。

线上线下相结合,抓好辐射环境监测预警管理。一方面,做好全区在线监测设备维护管理,确保15个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防城港核电监督性监测系统的12个监测子站等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适时组织人员开展全区14个国控监测点及3个监测子站等点位陆地γ辐射监测和空气、水等样品的采样分析,确保年度辐射环境监测工作不间断。监测结果显示,全区辐射环境状况良好。

目前,防城港核电1、2号机组运行状况良好,3、4号机组建设工作推进顺利。全区210余家非医用放射源使用单位中,有170余家已恢复生产,涉及制糖、人造板、冶金、水泥等多个行业,整体运行状况安全可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