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我区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

2020-04-20 11:04     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平台可预报未来7-10天的大气污染趋势,为蓝天保卫战提供技术保障;推动粤桂两省(区)建立横向水环境补偿机制,不断改善九洲江水质;建立粤桂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守护“母亲河”……2019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动作为,加强合作,使泛珠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根据历年监测数据,秋冬季是大气重污染高发季节。2019年秋冬季期间,我区提前发布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各设区市提前部署应急措施,减排削峰后,最终污染程度明显减轻;2020年春季期间,我区提前7天发布2020年2月19-22日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预警,预判秸秆焚烧源对大气污染形势的影响,提前部署并指导各市做好秸秆禁烧管控,避免了因秸秆焚烧加重污染过程。

这些实战成效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自治区气象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并由此建立完善的广西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平台。该平台可预报广西未来7-10天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提前一天模拟第二天污染过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准确率达89%以上。同时,该平台还联通华南区域中心视频会商系统,实现“国家-区域-省级-市级”四级视频会商及数据共享,共同分析与研判天气形势及污染趋势,为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有效可靠的技术保障。

“两广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九州江连接着广西、广东两省(区),水质好坏直接影响到流域广大群众饮用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守护好好这一江清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涉及九洲江流域综合整治的方案,推动粤桂两省(区)政府签署《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18-2020年)》,建立横向水环境补偿机制。

据统计,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已下达生态补偿资金7亿元,进一步完善了九洲江流域水质监测网络,规范了监测体系运行,强化了监测效能质量监管,推进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九洲江水质稳中有升。2019年至2020年1-3月,九洲江水质保持优良,粤桂两省区跨界山角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此外,广西和广东还共同签订了《粤桂两省(区)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治协作框架协议》,建立粤桂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重点在研判预警、拦污控污、信息通报、联合监测、协同处置、纠纷调处等方面加强合作。据悉,粤桂两省(区)生态环境厅计划在疫情基本结束条件允许后,共同组织开展西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已全部就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