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盯紧秸秆禁烧工作

2020-04-20 11:1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当前我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近日,我区印发了《广西秸秆禁烧三年工作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机制(包括目标责任、联动巡查执法、督查通报、预警问责等方面机制),明确重点任务,通过“抓实抓细抓小”推进全区秸秆禁烧工作。

“秸秆露天焚烧已成为影响广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制约因素,很多城市的污染都是烧出来的,几天烟气都散不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今年2月我区的两个大气污染周期,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分析发现,在疫情期间工业企业没有恢复生产、工地停工、路上的机动车流量锐减和无外来污染传输的情况下,重污染天气贡献最大的是秸秆焚烧。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数值模拟计算得出,秸秆焚烧污染排放对区域PM2.5平均浓度贡献率高达70%以上,重度污染天气期间超过80%。

据了解,长期以来,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市重视程度不一。我区蔗区主要分布在来宾、崇左、贵港、南宁、柳州、北海一带,每年到了榨季才忙于应付监管,缺乏规划计划。此外,秸秆禁烧监控不到位、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低下、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等因素,也让不少市县在这项工作中处于被动局面。

《方案》提出,我区将科学划定禁烧区,完善网格化监管,推进管理式焚烧,以甘蔗种植集中的南宁、柳州、北海、贵港、来宾、崇左等市为重点管控区域,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主要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大幅减少,因秸秆露天焚烧导致的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程度明显降低。在此期间,各市县要划定并完善秸秆禁烧区,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和清单式管理机制,强化联动巡查执法,严格督查通报和预警问责,完善秸秆禁烧网格化监控体系,基本实现禁烧区域监控全覆盖;探索实施秸秆限烧管理,在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和生产生活的情况下,实现有组织、有计划、有限度的限时段、限地块、限规模焚烧管理。

据悉,近期,自治区生态环境区厅还将印发相关配套办法文件,明确禁烧区划定技术规范、限烧区范围和管理要求。目前,该厅争取到了专项奖补资金,拟对去年秋冬季和今年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成效显著的市给予奖励。为强化监控体系建设,各市还要加快秸秆禁烧智能化视频监控监管系统建设,形成“空—天—地”“人防+机控”的一体化监控体系,强化“禁烧区”内城市敏感区域、铁路和高速公路两侧等重点区域的监管。此外,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监管体系建设。

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言,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的问题光是“堵”很难,“疏”是最好的办法。在目前我区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短期内不能实现全覆盖的情况下,怎么办?

根据《方案》,各市除了要积极主动开展有组织有序有限秸秆焚烧,实事求是解决秸秆禁烧问题外,还得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各市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糖业发展、农机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和联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的出路问题,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相关产业发展布局中,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事项来推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