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温情”也能做好排污许可登记和办证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前完成第一阶段清理整顿工作

2020-04-29 09:20     来源:广西环保宣教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有时候在工作和生活中,服务对象和被服务对象,以何种对接方式互动,效果不一样。广西生态环境部门为了进一步推进排污许可登记和办证工作,打出“温情”牌,“王炸”连连。据悉,截至4月10日,广西全区14个设区市已提前完成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这一阶段性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创新性采取“监管+服务”的“温情”工作模式。

为了大力推进全区各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和发证工作,广西生态环境厅把91个行业排污许可登记和发证进度制定出倒排计划,要求各设区市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需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2020年应核发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和登记企业清单;今年7月底前排污许可发证率、登记率不少于60%;2020年9月10日前基本完成全区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

这种“温情”服务企业,助力排污许可登记和发证工作,还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广西生态环境系统多部门联动,一手抓污染防治、一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以环境监管为切入口,要求环境执法人员在帮助企业把好环境污染防治关口、守好环境安全底线的同时,将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各分片包干组下到企业,深入一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依法依规运行,在监管力度不减的情况下,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工作水平,多打“温情”牌,工作方式“柔中有刚,刚中有柔”。把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担当的广西生态环保铁军形象不断展现在基层排污许可登记和发证工作中。

“传帮带”服务到位,解疑到位

在这次排污许可登记和发证工作,市县生态环境管理人员主动服务企业,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企业申办排污许可 “传帮带”,进一步破解了企业申报排污许可遇到的相关难题。通过“线上教学+登门服务”的方式,督促企业尽快申报和办理排污许可证。同时,还在线上及时发布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要求及注册流程,便于企业申报人员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对企业办证人员提出的疑问,及时解答。对部分线上操作困难的企业,在充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主动“登门”帮助填报。

图为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对米粉生产企业进行集中填报指导

“云管控”监管到位,“减负”有效

网络大数据,是当前很多行业开展工作的一种新模式。为了核实排污许可信息的准确性,广西生态环境系厅派出四个分片包干组到各市指导排污许可登记和办证工作,依托全区生态环境系统的大数据库,对各市固定污染源台账,筛选出污染轻、风险低、守法意识强的企业,形成广西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在坚持生态环境执法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前提下,为企业“减负”,效果明显,这项工作在当前疫情一监控期间,充满正能量。另外,环境执法人员还采取排污口在线监控、无人机巡查、中控室视频监控、区域巡查等方式开展环境“云管控”,尽量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的干扰。

图为南宁市生态环境执法七大队执法人员上门指导南宁生辉烧卤公司开展排污许可证登记

截至4月23日,全区第二阶段91个行业排污许可应发证6904张,已发证1445张;完成发证率13.71%;应登记排污许可企业21069家,已登记14240家,完成登记率67.59%,其中梧州市、贺州市和崇左市已完成登记率1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