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我区召开核事故应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0-05-13 18:05     来源:广西环保宣教中心     作者:宣传二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3日,自治区核事故应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了自治区核应急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以来我区核应急工作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并对今后核应急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彬,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出席了会议。

5月13日,自治区核事故应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南宁召开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彬对今后核应急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

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彬,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首先观看了核应急工作宣传片,并听取了防城港核电关于核电项目建设和场内核应急工作的情况介绍。随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核应急委副主任、核应急办主任檀庆瑞对我区核应急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自治区核应急委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核安全、核应急相关要求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坚持国家核应急方针政策,不断调整优化核应急组织体系;逐步形成法制、预案、机制三者联合保障,核应急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坚持积极兼容、资源整合、专业配套、军民融合的思路,基本形成了有效应对核事故的核应急能力体系;选派骨干人员参加核应急专业培训,核应急培训持续拓展不断加强;核应急演习演练类型全面、内容丰富,核应急预案和执行程序的有效性得到了检验;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等活动为宣传契机,提高了公众参与度;建立闽、浙、粤、桂、琼五省(区)核应急联席会议制度,核应急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核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常抓不懈,响应及时有效。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彬在会议针对新时期下如何提升我区核应急工作能力水平,保障我区核能事业安全、持续发展提出点要求:

要从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核应急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核应急工作的使命意识。核应急是核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是核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兜底举措,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大局。做好核应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保驾护航。

二要科学把握形势,正视问题,增强做好核应急工作的紧迫感。当前,我国的安全形势稳中有忧。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对待核应急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我区核电有序健康发展筑牢安全底线是我们核应急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

三要推动核应急工作,筑牢最后防线,筹备联合演习。成功举办核电厂场内外核应急联合演习,是核电厂装料前的必要条件。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核安全、核应急工作的重要性,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核应急工作主体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切实担负起核应急工作责任,要聚焦到防城港核电厂3号机组装料前核应急联合演习筹备工作上,要抓住机会,谋划长远,扣紧联合演习,积极推进我区核应急工作发展。

檀庆瑞表示,不断完善核应急组织体系,积极推进核应急制度和能力建设,对开创新时代核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防城港核电厂3号机组装料在即,各部门要强化沟通、积极配合,扎实做好3号机组装料前联合演习培训演练,抓紧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核应急预案》《广西防城港核电厂场外应急预案》修订,加快核应急指挥信息支撑平台升级,确保联合演习圆满完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