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八桂乡村告别黑灰水

2020-11-09 10:4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三农”问题关系国之根本、民之生计。“十三五”以来,广西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绿美乡村工程建设,有关部门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积极打通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肠梗阻”。如今,在八桂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发生美丽蝶变。

10月下旬,记者走进北流市新圩镇河村,但见漂亮的村小学教学楼与城里别无二致,却比城里多了“修旧如旧”的泥墙瓦顶;踏石而入村里的艺术工作室,曲径通幽,奇松迎客,娴雅幽静,挂满画家名作;静候君临的茶艺馆古筝余音袅袅,古朴雅致……谁能想到,如今这颜值和气质兼备的“网红村”,一度曾是“空心村”。河村属两广地区典型的聚族而居的传统村落,房屋大多建于清末民初,随着人口增长及农村公路建设推进,老村逐渐荒废。

“穿村而过的河村河是南流江源头的一个支流,过去常年污水直排,垃圾飘浮,鱼虾绝迹,水质下降,村民迫切希望解决这个家门口的环境问题。”北流市新圩镇镇长刘庆雨介绍,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加强与北流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乡村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关于实施南流江支流河道清淤及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议”“关于在村庄实施黑水、灰水改造工程的建议”等10条建议落地见效。目前,河村共建立垃圾分类中心1个,建成“炬阵消化道集成人工生态湿地1个”,建立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1个,受益农户60多户共300多人,投入500万元修复河道1.2公里。通过各相关部门及村民的共同努力,如今河村河监测断面水质达到了三类水质考核要求,从源头上减少对南流江的污染,在南流江综合治理中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永福县是桂林的西南屏障,曾村子陂背屯距离永福县城7公里,曾是贫困村,当时环境脏乱差,河道堵塞,河水污浊,群众打井取水,饮用水安全无保障。经过几年脱贫攻坚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该屯面貌焕然一新,但是生活污水还是直排式,露天排污管道在烈日的照射下散发着恶臭,村民对此怨声不断。该县党政有关负责人和人大代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争取到250万元资金,并于2019年10月发动村民完成了一个埋入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现在村里的路修得又宽又美,用上了自来水,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也做得红红火火,我们就像住在花园别墅里。”曾村村民张寒秀说。如今的曾村随处可见古木参天、亭台楼阁,建有文化广场、法制文化主题公园、休闲步道、篮球场等,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相统一。村支书曾有发由衷感叹:“我们村不仅美得有‘面子’,更干净得有‘里子’。”

来自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广西全区累计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532座,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617公里,受益人口超过550万人;全区13.96万个村屯实施绿化美化,29个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37个乡村入选国家“美丽乡村”名录;创建“广西森林村庄”111个、“广西生态文化村”24个。广西乡村的可喜变化,也让很多外出打工的农村子弟纷纷回乡创业,优美的村屯环境也吸引了社会资本投入,实现了环境提升和农民收入双赢,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