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农村治理“肠梗阻”

广西各级人大混合编组、多级联动,随时了解群众诉求

2020-11-18 08: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昌苗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十三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累计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532座,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617公里,受益人口超过550万人;13.96万个村屯实施绿化美化,29个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37个乡村入选国家“美丽乡村”名录;创建“广西森林村庄”111个、“广西生态文化村”24个。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广西各级人大的努力。2019年,广西各级人大广泛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打通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肠梗阻”。

“空心村”变生态旅游村

走进北流市新圩镇河村,“村史馆”充满了“农业学大寨”那个火红年代的记忆;踏石而入,娴雅幽静的艺术工作室挂满画家名作;茶艺馆古筝余音袅袅,古朴雅致……

谁能想到,如今这颜值和气质兼备的“网红村”,曾一度是“空心村”。河村属两广地区典型的聚族而居的传统村落,房屋大多建于清末民初,随着人口增长及农村公路建设推进,老村逐渐荒废。

北流市新圩镇镇长、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刘庆雨是玉林市、北流市、新圩镇人大代表。他介绍,穿村而过的河村河是南流江源头的一个支流,过去常年污水直排、垃圾飘浮、鱼虾绝迹、水质下降,村民迫切希望解决这个家门口的环境问题。

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加强与北流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乡村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关于实施南流江支流河道清淤及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议”“关于在村庄实施黑水、灰水改造工程的建议”等10条建议落地见效。

目前,河村共建立垃圾分类中心1个,建成矩阵消化道集成人工生态湿地1个,建立“三水”(灰水:生活污水;白水:雨水;黑水:化粪池流出来的水)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1个,受益农户60多户共300多人;投入500万元,修复河道1.2公里……

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及村民的共同努力,河村河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质考核要求,从源头上减少了对南流江的污染,在南流江综合治理中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曾村美得有“面子”,更干净得有“里子”

永福县是桂林的西南屏障,曾村子陂背屯距离永福县城七公里,曾是贫困村。当时环境脏乱差,河道堵塞,河水污浊,群众打井取水,饮用水安全无保障。

经过几年脱贫攻坚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子陂背屯面貌焕然一新,但是生活污水依然直排,露天排污管道在烈日的照射下散发着恶臭,村民对此怨声不断。

永福县委书记廖照德混合编组到曾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争取到250万元资金,兴建埋入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时,永福镇党委书记莫正云和其他代表积极发动村民协调解决相关问题,2019年10月完成了污水处理站建设,整个项目建设仅用了一个多月。

莫正云介绍:“我们站的人大代表就是村民的知心人,想村民所想,帮村民办事,得到村民的信赖和拥护。村民的思想也从原来的‘政府要来村里干什么’,变成‘要请政府来帮我们做什么’。污水处理厂建设要用到村民的土地,村民不要一分钱补偿,还主动出工出力,污水处理厂用的电也是村民林荣华无偿提供的,一年电费约四五千元。”

村民张寒秀说:“我们有想法就到联络站跟人大代表提,不论是修路、建房,还是搞产业,代表们都尽心尽力把我们的问题反映上去,争取政府的支持。现在路修得又宽又美,用上了自来水,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也做得红红火火。”

如今的曾村随处可见古木参天、亭台楼阁,建有文化广场、法制文化主题公园、休闲步道、篮球场等,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统一。村支书曾有发由衷感叹:“我们村不仅美得有‘面子’,更干净得有‘里子’。”

手机APP一点,村民诉求“云办理”

去年12月,在玉林市容县六王镇金库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的民情沟通会上,驻六王镇的县人大代表凌海章从村民诉求出发,提出“关于建设六王镇金库村饮水工程项目的建议”并获通过。

他通过容县智慧人大手机APP,把村民的意见传达到容县智慧人大“一网三平台”,经由县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通过后转交县政府,由政府再转交给承办部门。最后,网上的“建议”变成了落到实地的“建设”,金库村桄榔自然片区的500余名村民即将用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

“现在能随时在线了解群众诉求了。”石寨镇人大代表钟志说。

石寨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们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在容县智慧人大手机APP提交,容县智慧人大管理服务中心每月进行汇总,及时送县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核,最后转交给县“一府一委两院”承办,承办单位在手机APP平台上给予答复,代表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并进行满意度评价。

借助网络这根“线”,容县实现了群众意见的“云”传达,实现了代表议案建议提交、审核、交办、办理答复、办理结果评价等的一网通办。

容县智慧人大“一网三平台”于去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共收到议案建议162件,已解决35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42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