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黑水变清水 南流风景美

——南流江流域综合治理凸显成效

2020-11-23 09: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宣教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在这个断面的水质去年平均水质达到三类水,今年平均水质已达到二类水。”博白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余瑜表示,南流江在该镇共有6条支流,由于源头治理较好,近两年该水域的水质有了较大提升。

2018年以来,南流江水质逐年好转。20201—5月,水质均值达到类,总磷浓度比2019年同期下降65.8%,是有监测记录年份以来的同期最好水质,从2018年生态环境部通报约谈的75个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城市的落后生跃升为进步生,南流江再现绿水清波。

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河流流域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是南流江的“三大污染源”,其中养殖污染是南流江的主要污染源。要让南流江的水质稳步提升,关键在于解决养殖污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三个核心”问题。

对于养殖废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在拆除流域沿线违规生猪养殖场的同时,以生态保护倒逼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确保环保与发展两不误。2018年以来,对南流江干流和35条重点支流划定禁养区,共清拆养猪场1.91万家,清理生猪约98万头,清拆(或去功能化)栏舍面积357.12万平方米。大力推广生态养殖,因地制宜采用“高架网床+益生菌”“环保公司+养殖场(户)”“收粪合作社+养殖户”“截污建池、收运还田”等处理模式,流域内建成生态养殖场1259家,网床栏舍面积119.8万平方米。成立养殖废弃物收集服务合作社35家,累计建成有机肥加工厂(点)29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点)18个;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7.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7.33%

为解决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47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行,新建玉林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厂区和管网建设工程量85%,并加强城区生活直排口截污,进一步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为抓好工业污染治理,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流域内7个自治区A类以上工业园区全面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继续推进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玉柴工业园完成污水干管铺设4272米,占总长度的99.3%。同时实施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实施污水除磷技术改造,采取多种措施控磷。

经过两年的攻坚,南流江国家考核断面横塘断面水质从2018年上半年的劣类提升至201912月的类,54个支流断面全部消除劣类。

南流江流域整治后农村新貌

南流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已初见成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