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广西织密大气攻坚网络,保障两会空气质量达标

2020-11-23 09: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宣教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那考河湿地公园、南湖公园等地标景观在蓝天的映衬下,美景如画。为保障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期间广西空气质量达标实现,广西织密大气攻坚网络,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显著改善

近年来,广西坚持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探索出污染应急响应启动早、应对措施尺度掌控好、监测装备全、预报预警准、指导服务有力、预警问责到位的六步攻坚战法。2018—2019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达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2020年1—10月,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3%,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环境空气质量创有监测数据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污染应急响应启动早。修订印发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充分考虑我区污染天气以轻度污染为主的实际,以AQI>100持续天数作为各级别预警启动的基本条件,抓住应对污染的主动权,提前采取措施应对。

应对措施尺度掌控好。实施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差异化分级分类管理,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减少企业限产、错峰生产等要求,合理平衡污染天气应对与经济发展。

应对监测装备全。筹集投入资金约5.8亿元,建设秸秆禁烧智能化在线视频监控、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大气环境容量遥感监测、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等系统,打牢科学治污的基础。

应急预报预警准。建立完善自治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平台,配置大气污染溯源预报和污染来源解析等功能模块,污染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提高约10个百分点,预报能力提升至未来7—10天,为精准应对污染过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指导服务有力有效。针对各市存在的大气环境问题,形成“一市一策”清单。污染天气过程期间,对重点城市持续派出技术帮扶小组,深入企业帮扶指导,推广先进治污理念和技术,“一行一策”“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治污减排方案,政企协同治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调度问责精准到位。建立广西大气工作交流群,通过微信适时发布调度指令,各级人员限时直接反馈处理结果,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作战格局。对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不力的设区市及时发出问责预警函,倒逼当地落实攻坚责任。

那考河湿地公园在蓝天的映衬下,美景如画。

广西蓝使得南宁地标南湖公园在“高清模式”下依然处处皆美景。

南宁地标建筑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雄伟壮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