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蓝天立在区直部门调研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2020-11-25 08:5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24日,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到部分区直部门调研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强调要认真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补齐我区基础设施短板,精心谋划包装一批高质量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盘子”,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不仅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而且与老百姓民生福祉息息相关。蓝天立分别来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和交通运输厅,观看用地审批三级联审系统演示和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展示,详细了解我区行政审批和不动产登记,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水旱灾害防御和农村饮水安全及水利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重大交通规划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汇报,研究谋划我区“十四五”基础设施规划。

蓝天立对“十三五”期间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长足进步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双循环”战略的主要抓手。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区启动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全区“五网”项目已开工2100多个,为投资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在狠抓“五网”建设基础上,深刻把握“十四五”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和重要方向,加紧谋划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积极向上沟通汇报,争取将我区更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蓝天立强调,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服务”这一导向,抓住广西实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推进骨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标高质量交通运输网络体系,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着力畅通海陆双向物流网络,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我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宜居城市建设,补齐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抓好漓江、南流江、九洲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推进桂林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要加快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实施防汛水利提升工程。要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提高农村交通通达深度,抓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着力提升乡村风貌。要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增强自然资源综合保障能力,推进自然资源整体保护修复,加快构建“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动力。要高质量编制好我区“十四五”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争取国家层面更多支持。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一同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