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广西成为全国第二批首个公布“三线一单”初步成果文件的省区市

2020-12-29 17:1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精神,国家自2018年起以省区市为单位分两批指导开展区域生态环境评价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报告。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组织编制团队,历时1年半,在编制的“三线一单”报告9月28日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技术审核后,随即起草成果运用指导文件《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12月7日正式印发实施,成为全国第二批19个省区市中第一个印发文件的单位,为推进广西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政策依据。

广西管控意见提出实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新发展总体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分区管控,差别准入因地制宜,动态更的基本原则,提出2025年、2035年的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和基本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通过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制定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提出差别化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和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制定推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管理平台建设共享实施动态更新调整的实施目标,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切实落实“三线一单”主体责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切实保障“三线一单”成果实施、评估、更新调整、数据应用与平台维护等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完善“三线一单”成果应用评估和监督考核机制,定期跟踪评估实施成效,实施监督考核,推进实施应用。广西“三线一单”管控意见与其他省区市相比体现一定的特色鉴于目前广西生态保护红线方案尚未确定审批,国土三调数据与二调相差较大正修订中,有待确认后运用,报告成果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广西实施意见没有印发图件和管控单元表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密切跟踪生态保护红线方案和国土三调数据的最新成果,及时运用并修订、发布广西“三线一单”环境单元管控方案和相关附图附表。按照分级分批颁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工作部署,近期着手发布自治区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部署细化市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内容并充分征求地方意见,成熟一个发布一个。2021年,指导各市开展县级为单位的细化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试点,建立完善并充分运用“三线一单”成果共享平台,为区域行业布局、重大项目审批落地提供有力支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