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持全国前列

2020-12-30 15:32     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自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保持全国前列。

2018年以来,我区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始终坚持狠抓大气面源污染治理,为优质工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分时段组织开展四季攻坚攻势,切实增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准确性和针对性;紧盯污染天气应对、秸秆禁烧管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扬尘污染防治,构建五维攻坚体系,并探索出预警到位、措施到位、监测到位、服务到位、督查到位的五步攻坚战法。自2018年以来,广西已连续三年实现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

近年来,我区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协同治理、依法治理,突出抓好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程,深入推进城市建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业污染防治、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重点工作,广西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前茅。目前,70段城市黑臭水体已全部达到消除或基本消除的标准,消除比率为100%,优于国家90%的考核目标;400个市级和722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按国家要求完成整治。

三年来,我区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目前,我区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质量及进度均走在全国前列;全区111个县(市、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全部划定,全区累计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面积达到889.05万亩,已全部完成全区农用地安全利用推进面积任务;全区14个设区市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共确认污染地块58块,疑似污染地块132块;推进实施完成118个重金属减排项目,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与2013年相比减排比例达到15.19%,提前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