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丰富教育资源 满足公众需求

南宁建成16家生态环境宣教基地

2021-03-03 17: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南宁市邕宁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传教育基地、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科普教育基地通过考评,南宁市又添两家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总数达到16个(国家级4个),丰富了环境科普教育形式和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文化需求。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韦好鹏介绍,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及公众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从2017年5月起,南宁通过打造一批不同特色和教育功能的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实践基地,丰富环境教育手段。

据介绍,南宁市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按照教育功能分为六大类,即大气污染防治类、水污染防治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类、工业治污类、生态农业示范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类。为鼓励各地积极创建,南宁市对通过验收、获得实践基地称号的单位一次性给予40万元~50万元的建设经费补助。

本次通过考评的南宁市邕宁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传教育基地位于顶蛳山田园风光区内,占地面积约320公顷。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是一个集自然生态环境、休闲农业示范区、生态综合示范村、稻作文化体验园、悠闲养生农家乐、四季瓜果采摘园、体育服务综合体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胜地,并建有宣传教育馆,成为“两山”理念宣传及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新课堂、新阵地。

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科普教育基地则包括

永久性河流、草本沼泽、库塘和水产养殖场4种湿地类型,形成了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吸引了大量迁徙候鸟到此停歇和越冬。这里建有室内外宣教场所,通过开展湿地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生态环境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科普教育和实践活动,成为学校、社团开展生态环保科普的重要基地。自建设以来,接待学校、社团游客约100批次5000人,散客约15万人次。

下一步,南宁市将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继续发掘打造新一批涵盖不同特色和教育功能的实践基地,并指导现有基地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向公众开放,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生态环境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