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我区建成“天地人”综合立体监控网

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2021-03-15 10: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提高秸秆禁烧科技含量和管控能力,我区坚持“技控+人防”的工作思路,建成了天空卫星遥感监测、地面铁塔实时视频监控、无人机自动巡查、网格员分片包干的“天地人”综合立体监控网,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我区紧盯各地秸秆焚烧和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对重点设区市进行蹲点技术帮扶和巡查暗访,及时通报暗访发现的问题。如今,借助卫星遥感监测,可对全区秸秆露天焚烧情况实行24小时监控,发现火点后1小时内向火点发生地推送告警处置信息;利用野外通信铁塔,在铁路和高速公路两侧等禁烧区域建成662个在线视频监控点位,监控覆盖面积约8315平方公里,基本实现火情告警后2小时处置,全区火点平均处理率达70%;搭建可视化无人机站点,可自动巡查半径10公里范围的重点监控区域;配置了8665名禁烧网格员,以屯为单位落实包干负责制。今年1—2月,全区各地共计出动巡查执法人员20万人次,查处违法焚烧行为328起,处罚金额约21万元。

针对秸秆综合利用难以全域覆盖和农民耕作习惯难以短期彻底改变的实际,我区提出禁烧和限烧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同时,创新提出“秸秆焚烧预报指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的模型,结合GIS基础数据,确定烧除时间、烧除区域和烧除量,可提前5天预报秸秆焚烧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统筹指导各市抓住大气扩散条件转好的短暂有限窗口期,组织各地分区、分时段有序开展秸秆焚烧。据不完全统计,1—2月,南宁、柳州、北海、贵港、来宾等市累计开展有组织焚烧17轮次,烧除秸秆面积约186万亩,其中蔗叶秸秆约50万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