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广西北海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大宣教”格局

绿色理念润人心

2021-03-31 09: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美景 

“大家知道PM2.5的大小直径是多少吗?我们的空气质量又是怎样监测出来的呢?”日前,《北海晚报》小记者团约30名小记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与环境监测设施开放活动。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孩子们仿佛打开一个个环境知识“魔盒”,对以往陌生却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监测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

记者从北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十三五”以来,北海市不断锐意创新,通过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携手NGO组织开展生态环保支教、创建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宣传等有力举措,初步形成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宣教”新格局,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建设“美丽中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多渠道宣传,提升公众环境意识

“刚才工作人员教我用pH试纸分别测了矿泉水、可乐、雪碧、醋的酸碱度,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触到的,还了解了酸性物质的腐蚀性,才知道为什么妈妈叫我少喝碳酸饮料,环保真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呀。”在环保设施开放日活动上,北海市实验学校三年级的李梓萌说。

3月的这场活动,已是2021年以来北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北海晚报》小记者团开展的第四场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借助当地颇具影响力的北海晚报小记者平台,北海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中小学生群体的特点“量身定制”开放活动,组织开展生动有趣的参观讲解,举办近距离体验专场。

在这里,小记者们不仅可以亲手操作实验仪器测噪声,还结合《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设置快问快答环节,让孩子们在妙趣横生的探索中获取生活中的环保知识。

参观学习后,小记者们撰写的观后感刊发在媒体上,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北海市借力国家级主流媒体,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助力擦亮“生态优势金不换”的金字招牌,让保护生态环境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生根发芽,浸润心田。

一方面,积极做好生态环境专题报道和主题采访活动,宣传推广北海在生态立市地方立法、水环境治理、红树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精心打造一批“两微”原创新媒体产品,“两微”新媒体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因地制宜,绿色创建硕果累累

三月,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跹,绿意盎然,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也是摄影发烧友的“天堂”。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臭不可近,市民掩鼻绕道走的地方,围塘养殖、污水直排以及养殖废水造成的水环境恶化,严重威胁公园内3000亩红树林的生存环境。

近年来,北海高举生态立市的大旗,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2021年1月中旬,广西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臭水塘”华丽变身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修复新样板。项目的实施,对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起了积极作用。2020年,北海市水环境质量考核历史性达到4个100%,即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市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海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

“按照规划,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将会建成红树林保护和湿地保护两个主题的科普馆,这里也是我们将来开展研学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宣教部部长柯议淇介绍说。

广西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自建成以来,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珍稀动植物研究、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巡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的生态保护工作。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生态环境科普宣传的宝库,由此开展的一系列宣教活动受到自治区内以及国内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湿地公园相关管理部门已组织开展宣教活动30余次,参与活动人数约3000多人次。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宋毅介绍说:“冯家江湿地成为很多团队和单位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修复经验的重要场所之一。下一步,我们将会充分结合冯家江流域自然资源、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学校、NGO组织等资源,共同开展好环境科普教育研学活动,以完善的科普宣教体系,推动自然教育的推广与普及。”

北海市委市政府致力于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的创建工作,各部门结合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形成协同效应,为提高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和科学素质,发挥重要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9年,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和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创建自治区首批生态环保科普基地;2020年,广西北海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和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跻身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北海市第二幼儿园通过国际生态学校认证,绿色创建取得新的突破。

◎各方携手,宣教凝聚民间智慧

为更好地凝聚生态环保的“民间智慧”,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北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等NGO组织,组建了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绿V”支教团队,通过开展富有本土特色的生态环保支教活动,打造北海特色的环保公益活动品牌。

“十三五”期间,策划举办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校园讲座10余场,累计参加讲座3万人次。活动为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教育工作探索了创新途径、增加了新内容、积累了实践经验。

时任北海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主任金先奎作为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介绍说,“NGO组织成员们的参与热情特别高,好点子多,与生态环境部门的环境教育课程形成了互补与延伸,同时也为政府发展生态环保事业凝聚了民间智慧与力量,为生态环境‘大宣教’格局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与时俱进,北海市还编制了《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方案》及配套文件,将构建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等八大体系,结合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契机,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一堂必修课,为提高“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的治理能力提供保障。

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宣教氛围影响下,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理念浸润人心,极大地促进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2020年,北海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66,排名广西第一;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均为100%;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