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对准问题、举一反三!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副主席黄世勇实地调研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2021-04-23 11:24     来源:中国环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查处整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临现场督办整改。

4月19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北海市,实地调研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他与北海市及自治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讨论完善整改措施,并深入分析这一事件所带来的环保启示。 蓝天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工作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守生态底线和安全底线,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擦亮自治区“生态优势金不换”的金字招牌。

蓝天立指出,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面对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环境污染等违法问题,监管部门在主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借助群众力量,用好群众监督这个“利器”,真正把群众的“眼睛”变成监管的“眼睛”,不断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努力构建更加完善有力的监管体系,让生态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蓝天立强调,城市的管理和治理要及时跟上城市规划的调整和修改,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规划调整和修改的后续管理工作,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既要去存量,也要减增量,真正做到在举一反三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地要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采取有效措施,狠抓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亮底色。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关乎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调研督导中,蓝天立要求自治区住建、生态环境部门抓紧对全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摸底,精细精准掌握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负荷以及管网配套、雨污分流、工业与生活污水分流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打通断点堵点问题,形成完整的污水处理设施体系,做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得益彰。

当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深入崇左市检查指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强调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在加快城市建设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人民群众生活幸福。

黄世勇先后深入崇左市火车站对面的生活污水直排口、西塘黑臭水体整改点、丽江广场直排口、江北二桥黑臭水体整改点、江南污水处理厂等现场,详细了解立行立改措施和整改进度等。

黄世勇强调,要从深刻认识、对准问题、举一反三、从严要求、综合治理、常管长治等方面下功夫,高度重视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问题,集中精力加强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直排口整改、污水处理厂建维等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以改促升,自我提高标准,全面排查问题,完善架构机制,改进工作作风,细化责任分工,强化长效治理,在城市地下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等方面完善中长期建设框架和思路,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中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