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守护北部湾生态屏障

2021-05-31 16: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作者:岑国林 庞碧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一则关于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广西科学院在涠洲岛海域开展布氏鲸调查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2套《第1时间》《经济信息联播》、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等多个节目播出,高度关注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应对环境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2008年开始,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广西近岸海域持续开展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生物、潮间带生物和海草床等海洋生物多样性例行调查,积极服务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倡议,切实保护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近年来,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积极拓展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调查范围从北部湾近岸海域延伸到北部湾南部湾口及中越边境的近海海域,调查内容从常规的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潮间带生物向鱼类、甲壳类、头足类等游泳生物以及布氏鲸、中华白海豚等重要指示物种调查拓展,从物种多样性向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和河口海湾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调查拓展,同时也向环境DNA等基因多样性调查拓展,旨在从大环境大生态的角度全面掌握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特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及演变趋势,积极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服务和技术支撑。

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不仅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也是认真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义务的重要体现。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科研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广西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监测与保护工作,积极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建言献策,全力守护北部湾美丽海湾这张引以为傲的生态名片。

央视《第一时间》对广西海洋环境中心站开展的布氏鲸调查工作进行报道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对广西海洋环境中心站开展的布氏鲸调查工作进行报道

央视《新闻直播间》对广西海洋环境中心站开展的布氏鲸调查工作进行报道

调查小组抓拍布氏鲸个体特征

技术人员深入红树林进行调查

北海合浦海草床卵叶喜盐草群落

海洋站技术人员在对海草群落进行测量

海洋站技术人员在水下开展珊瑚礁生态系统调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