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守望相助 勠力应急—“八大亮点”点亮“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首次联合应急演练

2021-06-03 16: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425日至27日在广西桂林、柳州、南宁等地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上下同心、齐抓共管,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指示精神及生态环境部关于“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有关要求,全面提升协同应对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水平和能力,切实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监测处、自治区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应急专家的指导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来河”(柳州、来宾、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于531日至61在柳州市柳城县联合开展应急演练

柳来河”三市位于广西中北部,山同脉,地相连,在地理、气候、环境特征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柳来河”三市生态环境质量“十分亮眼”,尤其是地表水环境质量“特别抢镜”,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11-4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中,柳州、来宾、河池“霸占”全国前六名中的三席,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五和第六位。2021年以来,“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已多次召开工作协作会,共商监测大计,共探合作潜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出新要求之际,“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选择在美丽柳州联合开展应急监测演练,别具意义。

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联合应急演练

此次联合应急演练不预设脚本假设融江于531清晨受上游污染源影响,水体中污染物超标,危及柳州市水质安全。由于污染范围较大,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经初步研判后于当0650启动“柳来河”联合应急监测响应程序,来宾、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赶赴现场联合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各单位到达指定位置后,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立即牵头成立现场指挥部。经分析研判,决定设置6个人工监测断面,2个自动监测点位,搭建现场实验室3处,启用2辆应急监测车开展自动监测。现场监测分析pH、溶解氧、电导率、铅、镉、铜、锑等项目,设立现场监测组、分析测试组、质量保障组等应急小组,并即刻下达指令,各应急监测小组各司其职,快速响应,随即展开应急监测工作。

自治区专家及“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指挥部指挥演练

搭建现场临时实验室开展样品分析

一、“八大亮点”点亮“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首次联合应急演练

一是“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首次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开创了广西区内“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行组织联合应急演练”的先河。二是首次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实现应急演练全流程的现场直播,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及参与演练的各单位、部门以及现场指挥部可以通过视频方式观看仪器设备的装运、现场样品采集、分析测试等环节的现场画面,实现现场指挥和指导三是三个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取“四统一”的方式开展应急演练,即统一分析方法、统一仪器设备、统一记录表格、统一质控措施。四是质量控制有突破。三个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取交互检查的方式,秉持质控“一盘棋”的理念,对监测全程开展质量控制和监督。将质控措施贯穿监测全流程(实验室分析、应急监测车、现场采样)。质控措施实现全覆盖,现场采集全程序空白、现场平行,现场实验室和应急监测车采取发放密码质控、明码质控、平行样相结合。五是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质控“临时加码”,有力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六是采取多种手段开展水质调查监测工作,使用无人机3、无人船1)、机动船(4开展污染带调查和水质采样,使用自动水质监测车和现场便携监测分析仪器开展水质监测,为快速出具监测数据提供有力支撑七是水利、海事、农业农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12个部门136人次积极参与到此次联合应急演练中来,营造了“多部门协同联动应急”的良好氛围。八是首次将第三方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广西中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西中圳监测技术有限公司)纳入联合应急监测体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协同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监测采样组开展样品采集

采用无人船开展样品采集

二、勠力应急,协作共赢,形成1+1+13”格局

此次应急演练为“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搭建了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参演人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演练过程中相互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相互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相互提出对策建议,取长补短促提升。此次演练把三个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有限应急资源整合起来,实现应急资源共享,做到了指挥高效、配合密切、反应快速,形成了协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整体合力,实现1+1+13”

监测采样组开展样品采集

三、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以打造“2小时应急圈”为目标推动“协同应急能力”再上新台阶

演练结束后,“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召开应急演练总结会,现场监测组、自动监测组、分析测试组、信息资料组、质量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分别总结本次应急演练的工作亮点、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召开联合应急演练总结会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监测处一级调研员文伟民、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处级干部潘柳青等应急专家在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时指出,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精心组织安排,落实落细各项保障工作,此次演练很成功,基本达到预期目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各小组的总结很到位、深刻,要尽快落实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应急监测务必要做到“快准全”,“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务必围绕“应急监测如何更快、更准、更全”去查找差距和弥补差距,实现应急监测能力逐步提高。二是应急监测务必确保安全,特别要确保监测人员在水质自动监测车作业及样品采集时的人身安全。三是要在应急监测现场设置安全员,切实保障工作现场安全。四是务必做好应急监测期间劳动保护、科学配餐等后勤保障工作。五是要在应急演练期间组建观摩组,多向先进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六是切实抓好应急监测期间现场危险化学品管控工作。七是认真反思本次应急演练暴露出的问题,以打造“2小时应急圈”(接到应急响应后2小时内出具监测数据)为目标,尽快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八是做好应急演练经费预算,为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提供经费保障。

柳州中心主任莫周群、来宾中心主任李会杰、河池中心主任林革均表示,要直面此次无脚本应急演练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打造“2小时应急圈”为目标,推动“协同应急能力”再上新台阶。

此次演练,锻炼了“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和协调作战的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积累了联合应对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宝贵经验,对推动完善“柳来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应急监测机制筑牢“柳来河”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大有裨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