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加强储备、规范建设、强化监管 广西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6-10 17: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广西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为主,采取加强项目储备、规范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监管等措施,努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质量,助力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再升级、再提升。

在加强项目储备方面各地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以项目申报入库为载体,扎实开展资金申报工作。全面解读项目申报入库新政策,参照中央财政专项管理机制,完善广西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管理,出台《广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管理办法》,组织专题培训,加强上下的对接。围绕突出环境问题,采取成熟一批申报一批,反馈问题一批整改一批,加大储备项目的梳理和准备,对入库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截至20215月底,广西共组织申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45个,其中纳入储备库项目16个,拟申请资金约6亿。

在规范项目建设方面。对于已下达中央资金项目,基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广西对项目实现每月推进度,季度通报考核,全力督导推进,同时,规范指导,把关质量。2020年度中央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下达广西共8238万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赴南宁市、桂林市、防城港市等地深入调研,核对69县区51个行政村73个自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施工进度,确保施工监督有强度,施工建设有规范。组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观摩会,先后在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玉林市陆川县、贺州市八步区等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现场推进会,推广经验做法。

在强化项目监管方面。三分建,七分管。面对点多面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问题,广西秉承一次建设,长久使用的理念,不断探索治理模式和运营模式,坚持建设-运维一体化推进。制定了《广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各市县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运营管理制度,明确了相关的要求,将农村生活污水运行维护服务作为常态化的考核,每年对运维单位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运维单位服务费挂钩,促进第三方更高效更专业的运维服务,充分发挥综合效益。截止2020年,广西采用专业的第三方专业负责运维共有69个县区。广西累计完成2057套日处理规模20吨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监测,实现对设施出水水质监管监控。经过监督整改后,广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率达到了95.27%,有效的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