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给环境污染刹刹车,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全力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2021-07-21 17:09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以来,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称驻厅纪检组)主动跟进典型案例、重点督办案件整改和群众信访举报,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群众呼声,立查立办,督促落实

“油烟没有了,环境整洁了,来往通行也顺畅多了,实实在在解决了问题。”家住南宁市荣和山水美地小区的刘先生高兴地说。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以来,餐饮油烟、噪声扰民问题是南宁市民信访举报的热点。驻厅纪检组与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同联动,聚焦问题,加大跟进监督和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南宁市各有关部门从严从细从实从快推进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经过持续跟进监督,南宁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堵疏结合开展油烟噪声专项整治行动。从4月30日起至5月6日每日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2时,南宁市集中力量开展油烟噪声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城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带队到餐饮油烟、噪声扰民现场开展整治督导。连日来,全市累计出动4000余人次,对餐饮油烟、噪声等投诉热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对超千个餐饮店铺、摊点进行巡查。

截至2021年6月底,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交办的问题,已责令整改4868家;立案处罚349家,罚款6302.2万元;立案侦查50件,拘留21人,约谈79人,问责10人。中央督察组交办广西的3917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满足。

  典型问题,主动跟进,大胆监督

“在生态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坐等指示,应主动作为。”驻厅纪检组组长王芳表示,驻厅纪检组通过与各市纪检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或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配合、形成合力,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共同推进边督边改决策落实,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4月19日,驻厅纪检组制定《配合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参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通过主动对接联系,及时掌握反馈问题、典型案例、问题线索情况,督促生态环境厅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加强重点督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边督边改。4月22日,驻厅纪检组派员配合中央督察组下沉钦州市开展督察。重点督察钦南区犁头嘴海堤一二期加固项目、茅岭江非法船坞整治、红树湾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大榄江整治情况等。“能够立即解决的,不等不拖,马上行动,坚决彻底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拿出时间表、施工图,确保整改到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何永安在现场直接提出整改意见。

监督中,驻厅纪检组以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为重点,一看党组在督察工作中的政治站位和行动速度、推进力度和落实成效;二看分管领导是否靠前指挥,打通堵点,整改不到位不放手;三看责任主管部门,是否把整改任务细化到人、到岗、到事,推动任务一一落地。同时,驻厅纪检监察组紧盯任务节点,对照整改清单,一一跟进核实,及时对账销号。

   下一步,驻厅纪检组将联合驻在单位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对典型案例的整改进行现场检查,让地方党委政府决策者、经济发展政策制定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一起来给环境污染刹刹车,一起来解决环境问题,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落到实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