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第一帮扶指导组下沉南宁市开展帮扶服务

2021-07-30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麦安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卷首语

最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立9个由厅领导分片包干对接帮扶指导组,自7月份起至年底分三个阶段赴各市开展下沉服务。聚焦六大重点工作: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督察组交办信访件查办,对接交流指导精准科学依法完善高水平整改方案;指导地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秸秆禁烧)、重点流域海域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生活和养殖污染治理;以减污降碳为抓手,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转型;指导排查重大环境风险,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排查和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指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指导帮助协调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生态安全和核与辐射安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黎敏参观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红色文化长廊

帮扶指导组参加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7月27-28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黎敏率第一帮扶指导组赴南宁市,围绕六大重点工作,通过座谈了解、查阅材料等方式开展指导、帮扶。

在下沉帮扶服务前,第一帮扶指导组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沟通,共收到“秸秆露天焚烧管控难度大,卫星遥感和铁塔视频监控火点数均处于全区前列”“涉镉污染源整治工作推进难度大”“执法人员编制空编多,影响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等19个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帮扶指导组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交流,指导其对标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西反馈意见和自治区初步整改方案,组织各市县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实化涉及南宁市问题的整改措施,完善整改方案。要求强力推进13个问题尤其是4个未完成的个性问题的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举一反三,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对照排查各县区、开发区仍然存在的类似问题,找准补齐短板,着力解决辖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在项目环评审批方面,帮扶指导组召开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尚未编制报批换屏的项目业主代表对接会,当场解决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重大项目投资25亿的海天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环评因园区集中供热规划纠纷难以落地问题,广西柳州钢铁研发基地和华润水泥骨料环评推进慢问题,解决在全国污染源监测信息平台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部分企业不能消号问题。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针对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提出的“秸秆露天焚烧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帮扶指导组要求南宁市落实强化“以禁促用,疏堵结合”,引导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优先向禁烧区倾斜;在气象允许条件下,科学组织限烧区内秸秆有序焚烧,持续开展污染应对时期重点敏感区域周边重型柴油货车限行绕行。

在监管执法方面,针对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出的“执法人员编制空编多,影响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城市环境保护管理执法权未能全部划转到位”等问题,帮扶指导组将在后续组织厅人事处、执法局、机关服务中心研究解决人员招录、执法车辆等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帮扶指导组参加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表示将加强对地市生态环境局党建工作的指导,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在厅机关党委组织党务培训或外出学习时,视情组织市局、局属党务干部参加,通过集中授课、研究讨论、模拟演练、外出参观学习、体验式教学等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方式,进行系统的党务基础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业务的能力和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