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赴南宁市调研城市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工作

2021-08-02 17: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7月31日星期六,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率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陪同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有关同志赴南宁市,调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研究加强生态建设,推动强首府战略实施,助力南宁高质量发展。

陈亮在那考河调研

上午,陈亮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韦好鹏进行了任职谈话,从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方面提出要求。随后,陈亮一行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详细考察那考河湿地公园生态综合整治和“海绵城市”建设情况,沿着亲水栈道,陈亮俯下身去仔细查看水生动植物生长情况,不时驻足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项目周边污水收集率有多少、污水主要来源是什么”“项目运行费用有多高、如何筹措解决”“生态环境治理好了,附近购房的居民是不是更多了”等,陈亮认真询问,一一听取情况介绍。看到正在公园游玩拍照的居民,陈亮同他们亲切交谈,询问对那考河治理前后的感受,“昔日的臭水沟,如今是美丽的大花园,居住在附近,生活特别美,心里特别甜”,听了他们的感受后,陈亮十分欣慰,笑着对他们说“南宁太美了,我们要更加爱护她、珍惜她,祝你们生活幸福!”
在现场,陈亮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南宁市生态环境局有关同志热情畅谈如何贯彻强首府战略,加强首府生态建设,推动南宁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陈亮指出,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那考河时曾用“流连忘返”来形容内心的感受,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今天我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那考河,实地感受“两山论”的实践成果,建设壮美广西的伟大决定,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实质和科学内涵。必须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系列重要指示,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城市生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陈亮查看水面漂浮物收集装置

离开那考河湿地公园,陈亮一行来到沙江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部,走工地、看现场,进社区,实地察看治理进展及成效,了解二期项目规划情况。他对南宁市大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内河河道整治,形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探索更多经验在全市乃至全区推广。

陈亮查看南宁市内河治理情况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陈亮强调,开展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南宁市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巩固治理成效,多出亮点经验,为绿城增色,为广西添彩。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壮美广西的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总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九个必须”,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关于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决定》,深入实施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变思路,创新方法,用足生态优势,做出生态特色,壮大生态产业,全力培育生态服务业,做好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绿色金融、绿色物流等,因地制宜,盘活生态、自然、人文等要素,充分释放生态红利,让绿色资源变成滚滚财源。

三要系统治理城市水环境。坚持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五水统筹”,开展综合整治。要规划先行,统筹考虑投入产出,经济效益、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着眼长远,一体规划、分步实施;要创新治理模式,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一对“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探索排污权市场优化资源配置,高效推进项目实施,实现治理目标。

陈亮深入沙江河周边村屯检查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鲁成钢、陈坤,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兼局长、党组书记韦好鹏,生态环境厅办公室、气候处,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