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内要闻

依法履职,广西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08-17 11:20     来源:中国环境APP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提出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总目标,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把稳步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起来,2020年,通过了广西“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的实地督察检查,获评2018—2019年度全区党内法规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作为唯一区直政府部门在全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党建引领 铸牢法治之魂

2021年7月3日—4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陈亮率领厅党组成员和厅领导班子以及党员干部代表赴桂林市灌阳县、全州县开展“重走长征路 重温长征壮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们通过参观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瞻仰了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碑、红军帽、红军雕塑,聆听湘江战役的历史及酒海井100余名烈士壮烈牺牲的悲壮故事,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建设壮美广西的信念决心。

自治区生态环境党组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充分利用已建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馆,举行新任处级干部宪法宣誓活动,开展法治建设专题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出庭应诉规定,厅领导出庭应诉率100%;定期举办法治大讲堂,开展执法大练兵,广泛开展“敬畏组织、敬畏制度、敬畏法律、敬畏纪律”学习活动,运用法律法规管思想、管作风、管生活、管工作,筑牢法治之魂,着力锻造一支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环保铁军。

一位职工在参加厅里组织的“学习贯彻民法典讲座”后,情不自禁发朋友圈感叹:今天有幸听了民法典的讲座,专家旁征博引,例子生动鲜活,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从头到尾没有提到“平等”二字,听完却觉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深入人心,冰冷的法律条文也变得温暖而有力量,彰显人文关怀。

优化环境 服务经济发展

2021年1月19日下午,东方希望集团员工来到广西行政服务中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窗口,送上“服务企业解燃眉之急 悉心指导助绿色发展”字样的锦旗,落款日期是“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日”,难道是大意闹乌龙?

该办事人员解释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批复,除去法定公示时间,零个工作日办结,集团上下大受鼓舞制作锦旗,工作人员还中午加班制作好批文,让我们提前一天领到,所以落款时间就比领批文的时间晚了,他们办事效率真高!”据介绍,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计划在合浦龙港新区铁山东区规划建设480万吨/年的氧化铝项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组织专家现场查勘赤泥场时,认为其所选场地位于地震活动断层,遂提意另行选址。

“刚开始,业主不乐意,担心影响工程进展,后经核算,新的选址仅运输管线一项,运行成本每年可减少上亿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审批办负责人说。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悉心为企业服务、排忧解难,业主深受感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符合规划布局和生态环境准入要求的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加强调度、指导,提前介入,开辟、完善绿色通道,加快民营企业建设项目落地。自治区本级项目环评审批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比法定时间少91%,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基本实现公示结束后当日办结,切实服务高质量发展。

面向企业需求,紧扣环境污染问题和基层需求重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型持续开展“帮企减污”活动,不断深化和拓宽帮扶的内容,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环境管理能力和区域治污水平;组织排污企业与环保公司开展技术对接及项目合作,推动企业污染治理技术创新;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政银企恳谈对接,帮助环保企业解决在贷款和财政贴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促进金融政策和融资产品更好地支持环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研究员王宗爽评价:“‘帮企减污’活动非常有针对性地为行业环保规范化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抓住了关键问题,举办得非常及时到位。建议未来经常举办此类活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把打击严重违法行为与禁止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结合起来,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注重理性执法、精准执法、柔性执法,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坚持在服务中督促指导企业守法经营,切实维护合法合规的企业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1年6月25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规范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有关事项的通知》,细化法律规定和适用流程,统一适用程序、认定标准,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规范生态环境部门实施“免予处罚”提供了准确的程序指引,打通了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最后一公里”,确保“免予处罚”制度落地生效。2021年上半年,全区办理“免予处罚”案件32件,为企业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环境,给企业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低谷、化危为机,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生态立法 完善治理体系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近几年,广西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执法监察力度逐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推动出台广西环境保护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法规规章,协助设区市制定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10多部,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法律城墙”。

2020年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由自治区人大表决通过。该条例注重发展与保护相协调,因地制宜,强化可操作性,引领推动全区水污染防治上新台阶。广西是生猪养殖大省,畜禽养殖废弃物既是资源,也是江河主要污染源,在规范畜禽养殖的同时,充分考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在涉及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做足文章,根据养殖规模不同,分类规范水污染防治设施要求,指导养殖户对畜禽粪便、废水进行资源化利用,受到群众欢迎和拥护。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相关领域立法,既为民谋利解忧,也提升水污染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出台广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办法,为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出台广西环境保护职责规定,修订广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法等政策文件,有效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成自治区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等“三项改革”,推动形成权责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环境执法 规范公正文明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广西生态环境系统根植于民,以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为己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6月3日,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表扬2020年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广西有2个单位和10人上榜。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修订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细化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环境诉求问题,建立“双六”(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六位一体”:执法终端+指挥中心+专家会商+数据融合+无人机侦查+应急联动。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六种办法”:畅通举报渠道、部门联动执法、集体审议案件、移交过问登记、查办案件稽查、适时轮岗交流)监管执法体系,减少执法随意性,防止权力滥用。

2021年5月,群众反映玉林市博白县大坝镇两家砖厂原料露天堆放,下大雨造成周边农田受污染,导致农作物无法生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接访人员“急群众之所急”,通过电话督办、实地回访,缩短办理时间,有效解决了问题,令当地群众非常满意。这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完善创新信访投诉工作机制和方法的生动实例。

另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实施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推行“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环境信访工作模式,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案件共查、政企共督、问题共解的信访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化解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矛盾纠纷,扎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2021年上半年,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收到各类投诉5474件,按期办结率为58%;排查矛盾纠纷35件,已化解31件;领导干部接访112批次,组织干部下访222批次。一大批涉及群众饮用水源地安全、黑臭水体整治、非法转移固废危废等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效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去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信访工作成效突出,群众自发送来锦旗9面;2020年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获评2019年和2020年自治区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并在2020年和2021年受邀在表彰会上作典型发言。2021年7月8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行广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制式服装风采展示暨统一着装启动仪式,标志着广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普法宣传 营造守法环境

抓住“关键少数”,将宪法、党内法规列入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对全区生态环境系统领导干部、执法人员进行至少一次法治业务培训;在厅内网设置“法律宣传栏”,引导干部职工加强自主学习;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0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制作一批普法宣传短视频、微动漫,在厅网站“以案释法”专栏播出;利用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持续开展法律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活动;举办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月”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科普宣传、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图片展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全面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大力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通过推进法治建设,依法履职为民,广西生态环境系统在发展中守护绿水青山,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了澎湃的绿色动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