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环境要闻

广西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2021-08-24 16: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施万锋 黄彦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24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议工作会议暨清洁生产审核行动计划编制对接会议,总结我区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推进工作经验,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及任务,部署推进我区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粟定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总工王璠介绍当前我国清洁生产形势及任务,重点解读《关于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和十四五清洁生产主要工作。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刚对清洁生产审核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培训,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兴华对清洁生产审核技术方法进行培训指导。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科财处通报2019-2020年全区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全区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进行安排。自治区环科院清洁生产中心相关负责人讲解《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方案(2021-2023年)》及相关管理工作指引。生态环境厅相关业务处室结合部门职责分别对全区13个重点行业相关环保管理及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各市生态环境局参会代表就清洁生产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对接清洁生产审核行动计划编制。

会议要求,各地市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清洁生产,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精准指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进一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将清洁生产贯穿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企业的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扎实有效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建立清洁生产重点行业企业清单数据库,因地制宜做好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让真正重视绿色发展、环保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得实惠,推动形成正向示范和带动激励作用;自治区层面要进一步加强清洁生产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强化调研指导,环科院要加强队伍建设,及时研究解决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遇到新问题,做好技术帮扶;要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媒体、公益组织、行业协会等广泛宣传清洁生产审核政策、措施和重大意义,及时总结各地、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经验做法,开展经验交流和技术推广,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清洁生产审核的思想认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粟定成强调,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是依法推动绿色生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是实现节约能源资源和减污降碳协同的重要手段。各地市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作为,通过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进一步挖掘企业节能减排潜力,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为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生态环境部特邀专家,科财处、水处、大气处、土壤处、固体处、气候处、执法局、自治区环科院相关代表,各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技术支撑单位约60人参加本次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