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监测农田灌区水质 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2021-09-17 09: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吴富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做好农田灌溉水质监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党中央、国务院对节水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我国农业节水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要求。

按农田灌溉水质监测技术要求和农业部门《农用水源环境质量监测技术规范》(NY/T 396-2000)等相关标准,2021年6月份、8月份贵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别对贵港市灌溉规模10万亩及以上的达开水库、平龙水库、武思江水库、六陈水库四个水库农田灌区开展水质监测,在各水库灌区主干渠进水口、支渠、毛渠、渠末以及有污水流入等灌渠共布设监测点位24个,监测项目有pH值、五日生化需氧量、镉、砷等14项水质基本控制指标,共获得672个监测数据,监测结果显示,监测数据指标均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 5084-2021)要求。

灌区农田灌溉水现场采样

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贵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秉承“学在前、干在前、行在前、冲在前、严在前、廉在前”的要求,专门成立项目工作组,集中技术力量进行钻研讨论,掌握有关专业监测技术规范,对各水库灌区卫星地图进行详细分析,认真咨询各水库灌区水利管理处及实地踏勘调研,科学布设监测点位,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同时监测人员在采样、分析等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保证了样品的可靠性和时效性,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面对采样工作中遇到的高温、烈日暴晒、采样点偏远等困难,我们的采样人员总是以阳光、积极、乐观的姿态干事创业,为环境监测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农田灌溉水现场采样

通过农田灌溉水水质监测,着力构建全市科学有效的灌溉水监测体系,开展灌溉水质监测评价工作,全面掌握全市农田灌溉水质的现状,动态变化过程及其规律,统筹推进农田灌溉水质监管,防止土壤、地下水和农产品污染,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土壤和水生态环境改善,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