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借鉴先进经验助力能力建设“上档进位”

——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赴百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取经问策”

2021-09-18 0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好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的“三个一流”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提出的“六个在前”及中国共产党河池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设“六新河池”有关要求,全面加快业务用房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和能力,913日,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河池中心”)组织各内设科室业务骨干13人,在中心副主任张珂墅张昱坤的带领下,以交流学习的方式赴自治区百色生态环境中心(以下简称“百色中心”)“取经问策”。  

交流座谈会上,百色中心主任易汉东代表全体干部职工对河池中心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重点围绕业务用房建设、土壤有机污染物分析、声环境质量监测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一、学习借鉴百色中心业务用房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河池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少走弯路”“快步走”  

业务用房紧张,远远达不到标准要求,是百色中心和河池中心共同面临的亟待解决的棘手难题。在业务用房建设方面,百色中心充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学史力行,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走在前”。在交流学习过程中,易汉东主任向河池中心一行详细介绍了在推进业务用房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是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改进施工图纸,优化设计方案,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二是注重方法,厘清思路。统筹好项目办理流程、时间节点等各个关键环节,适当同步开展工程设计等有关工作。三是加强沟通,紧盯进度。强化协调对接,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与上级各部门做好汇报衔接,积极解决工作出现的问题,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四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事项,责任落实到人,倒排工期,坚守安全底线,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此外,易汉东主任还详细询问河池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用地购置、项目立项、设计勘探、施工招标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河池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少走弯路”、实现“快步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案例参考。  

二、学习借鉴百色中心土壤有机污染物分析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河池中心土壤有机项目扩项“快马加鞭”  

河池市作为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土壤监测任重道远,与之不相适应的是,河池中心土壤有机污染物分析能力存在明显短板,尚不具备国家网土壤监测有机分析测试项目(推荐方法或等效方法)检测资质,服务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明显不足。百色中心在土壤有机污染物分析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已完成土壤有机氯和多环芳烃扩项并于2021年承担了国家网土壤例行监测工作,圆满完成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派发的110多个土壤样品的分析检测任务。在交流学习过程中,百色中心副主任韦继亮、罗金琴和分析测试科副科长杨坤等详细介绍了百色中心土壤有机污染物分析的经验做法,重点围绕仪器性能检测、土壤样品前处理注意事项、分析过程中如何避免污染及质控样分析等方面向河池中心“传经送宝”,为河池中心“快马加鞭”推进土壤有机污染物分析能力建设、尽快取得国家网土壤监测有机分析测试项目检测资质、服务好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样板。  

三、学习借鉴百色中心声环境质量监测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河池中心声环境质量监测“驶入创新快车道”  

为解决声环境质量监测前期准备工作繁杂、数据收集和调取难等问题,百色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经多次探索和试验,于2020年第四季度起开展声环境质量监测云采测试点,实现了数据无线传输、采样单(监测单)和仪器使用记录自动生成、打印带自动导出等智能化监测,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精准度。在此次交流学习过程中,百色中心毫无保留地将声环境质量监测创新方式、方法传授给河池中心,为下一步河池中心声环境质量监测“驶入创新快车道”和实现由传统监测向创新监测转变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河池中心副主任张珂墅张昱坤均表示,非常感谢百色中心毫无保留地“传经送宝”,通过此次取经问策河池中心在业务用房建设、土壤有机污染物分析及声环境质量监测创新等方面获益匪浅。在下一步工作中,河池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先进单位的沟通交流积极借鉴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取长补短,践行“三个一流”“六个在前”和建设“六新河池”有关要求,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推动监测能力建设“上档进位”,不遗余力为“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和“建设壮美广西”贡献“环境监测力量”  

百色中心、河池中心召开交流座谈会  

  

百色中心主任易汉东向河池中心一行介绍业务用房建设工作流程  

  

百色中心向河池中心“传经送宝”  

 

百色中心向河池中心“传经送宝”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