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牢记使命守护好一方碧水

——记贵港市十月份水质环境质量监测

2021-10-28 09: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吴富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环保人绵绵不断动力。保护生态环境,环境监测是基础,10月初,按工作任务安排,贵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和规模以上企业入河排污口监测。按《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要求,详细制定了采样计划,包括确定采样点位、测定项目和数量、采样质量保证措施等。监测分析人员严格遵守技术规范要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等困难,共采集了298个水样及进行分析测试,同时还有国家采测分离送来6个工单309个水样要分析测试任务。经过十多天持续工作,本轮水质环境质量监测完成了现场采集样品、实验室监测分析、数据整理上报等工作。整个过程既辛苦又枯燥,但是监测人员总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并且把这个工作做到精益求精,体现了环境监测人的工匠精神。

地表水水质采样现场

在环境监测平凡的岗位上,面对繁琐的工作,随时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情形,我们监测人员不报怨、不退缩、不计较;面对采样工作中遇到的刮风下雨、烈日暴晒、采样点偏远等困难,总是以阳光、积极、乐观的姿态干事创业,为环境监测事业做出一份贡献,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

“近年来,环境质量监测方法、标准更新很快,新的水质分析仪器也是不断更新换代,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现在我们有很多大型仪器如ICP-MS、X荧光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大型监测分析仪器,对监测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必须要沉下心来持续去学习。水环境质量监测分析任务又很重,每个月初大批量水样过来,因监测人员不足,总是忙不过来,只能加班加点工作,现在加班都成了一个常态,总感觉年头忙到年尾,没有停歇过。但我们的监测人员敢担当、无怨无悔、默默无言的做好监测分析工作,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这点真的是难能可贵。”分析测试科负责人刘春英说。

实验室分析地表水水样

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准确的监测数据。正是由于环境监测人员辛勤的付出,环保部门获得大量准确、科学水质环境监测数据,通过大量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水质现状,为水环境管理、污染源控制、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据监测数据统计,1-10月份全市6个地表水水质国控考核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泸湾江、桂平市、平南县和覃塘区等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无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在全国339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7,保持着粼粼碧水。

贵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殷切嘱托,守初心,担使命,全中心监测人员立足于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用精准监测数据记录着贵港市主要河流河段的水质变化趋势,默默的守护好一方的碧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