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自治区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深入开展“六个一”抓实廉政警示教育

2022-05-26 15: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彭颖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深入推进清廉环保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印发“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部署要求,自治区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支部充分结合实际,以“清廉环保建设”为载体,集中1个月(4月24日-5月23日),在全中心上下扎实组织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一次风险隐患排查、一次廉洁家风走访、一次专题讨论、一次集中学习、一次廉政谈话等“六个一”廉政警示教育,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以一次警示教育汲取深刻教训。北海中心严格对照“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详细通报河池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覃献生违纪违法案件,全面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干部管理条例,并由党支部书记带头,结合发生在本中心的醉酒驾驶违法案件在大会上作深刻剖析和总结反思,充分汲取教训,为干部职工敲响“警钟”。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二是以一次隐患排查防范廉政风险。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员、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等深入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自纠,聚焦人、财、物等权力较为集中的岗位和科室,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3个、列出预防措施清单68项,并建立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责任清单,推动防控责任层层落实。截至目前,中心先后针对风险点和管理漏洞,梳理完善好各项管理制度18个,有力筑牢风险隐患防范预警的制度“堤坝”。

三是以一次廉洁家访助力家风建设。为全面抓实抓好干部队伍管理,树牢干部廉洁自律规矩意识,北海中心结合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廉洁家风走访活动。期间,党支部书记、主任莫绍莲同志利用周末时间,亲自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管范围,分别深入12名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家中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洁提醒,与干部及其家属促膝长谈,引导树立良好家风家教,并邀请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切实引导发挥亲情监督预防腐败作用,构筑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

党支部书记率队开展廉洁家风走访 邀请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四是以一次廉政谈话加强警示教育。为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北海中心于4月底印发《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逐一明确主要领导、领导班子、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落实。警示教育期间,各级责任主体按照清单任务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的干部和科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洁提醒50余人次,谈话人员实现“全覆盖”,切实把苗头性问题摸清,作风建设重要性讲明,不正之风危害性讲透。

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逐一谈心谈话

五是以一次集中学习树牢廉政意识。为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北海中心“趁热打铁”“连环出击”,在集中学习会上,通过案例分析、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领读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方式,用覃献生案例敲钟震慑、林建案例警示深省、女厅官赵丽案例普法讲法,切实强化干部职工底线思维。并在集中学习会上强化部署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清廉环保建设任务,细化落实本中心“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计划,推动常态化长效化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集中学习

六是以一次专题讨论推动以案促改。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如何以案为鉴,争做清廉环保监测铁军先锋”讨论主题,集中开展了一次思想大讨论、廉政大家谈,17名代表结合典型案例在大会上发表了深刻认识,并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自查,讲明了日后防范的措施和计划,全体干部职工以书面形式递交了心得体会。讨论结束后,全体干部职工均以本中心发生的醉酒驾驶案例为戒,主动向党支部书记递交了《拒绝酒驾承诺书》,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干部职工开展专题讨论,并递交《拒绝酒驾承诺书》

在“六个一”廉政警示教育的推动下,全中心上下作风纪律明显收紧,廉政风气持续向好,廉政文化深入人心。下一步,北海中心将持续推进清廉环保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和整改,力争通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使干部队伍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为全面推动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保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