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自治区百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科普小视频助力宣传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2022-05-26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5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自治区百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精心策划,以兰花为主题,自行创作、剪辑,完成“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科普小视频——《空谷幽兰香,锦绣生态美——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一是突出“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这条主线。视频选取广西雅长兰科植物自然保护区(位于百色市境内我国唯一一个以兰科植物命名并以其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兰花为题材,以震惊植物界的贵州地宝兰在消失近一个世纪里后在百色市境内奇迹般的发现的故事作为开头,讲述了兰花的生态价值、药用价值,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是突出“生物多样性美妙却很脆弱”这个主题。视频采用大量的素材介绍兰花外在之美、气质之美、智慧之美。妙趣横生地介绍像张嘴打哈欠的西藏虎头兰,如金庸笔下的小龙女般轻盈脱俗、风姿灵秀的长瓣兜兰,被称成为“大骗子”的带叶兜兰……视频还介绍了兰花无菌培育、人工繁育等成长经过,指出生物多样性极为脆弱的现状,唤起人们的保护意识。

三是突出“生物多样性亟需多元共治”这个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丰富多彩的生物世界。视频结尾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地号召人们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工作人员在介绍兰花

工作人员在录制节目

【贵州地宝兰】百色市为已知的唯一野外分布地区。

【带叶兜兰】位于百色市的保护区内面积约为600多平方米,其原生居群数量之大、密度之高、分布之广属世界首位。

叶兰】位于百色市的保护区内,分布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居群数量之大、密度之高为世界之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